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工会青年干部要做改革的思想者、实践者、奉献者
洪浩//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洪浩观点

  工会系统的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改革意识,用改革思维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要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切实在改革中谋求工会发展的“红利”,在改革中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工会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干部对工会事业的传承与发展而言,有着毋庸置疑的重要意义。工会系统青年干部要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新要求,争做改革的思想者、实践者、奉献者。

  青年干部要认清工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工会青年干部首先要认识当前工会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新矛盾,充分认识自身所担负的使命与责任。

  认清经济结构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当前工会发展面临的诸多变化中,经济成分多样化是首先要关注的一点。以上海为例,非公经济已占80%以上,非公从业人员占比也超过80%,这必将对工会工作提出新要求新挑战。面对在非公企业中如何建会、如何运作的新课题,再单纯依靠计划经济下的一套行不通,“工会如何运转”,“钱从哪里来”,“干部哪里来”,都是工会必须思考的新问题。

  认清工人阶级队伍发生的大变化。革命年代,工人阶级等同于无产阶级。改革开放35年来,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优化,成分日益多元多样。我们现在的职工队伍中,有蓝领、灰领、白领等等。工人阶级和职工队伍成分的多元,给工会工作带来系列挑战,如何做好职工权益的代表者、表达者、维护者,对工会组织是一个大考验。

  认清当前职工需求的多元化。蓝领、灰领、白领职工需求有相同点,更各有不同点,特别是多数职工家庭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跨进后,其需求由物质需求向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转变。面对这些多元化的需求,工会工作如何更好地去适应、去满足职工多元多样的诉求,都需要我们去探索实践。

  认清工会组织自身发生的重大变化。工会作为群众组织,理应在做好群众工作方面成为表率,但这些年来我们的工作方式似乎与群众渐行渐远,已出现一些行政化、机关化、甚至官僚化的倾向。在非公企业占比日益扩大、职工队伍不断细分、职工利益需求日趋多元的情况下,工会组织如何去适应这些变化,以使自己永远成为职工群众利益合格的代表者、维护者,需要我们共同思考。作为上海工会,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正在逐步适应,但还有不少不足。比如:组织上的不适应,如何真正把工会建起来、转起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工作上的不适应,面对新变化,到底如何满足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愿、所求。机制上的不适应,如何在新形势下恢复发扬工会群众组织特性,实现去行政化的目标,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干部人才上的不适应,反映在两方面:一是工会干部如何姓“工”,如何真正成为职工贴心人知心人;二是工会干部近年来多从公务员招考中产生,来源的单一化也使这些同志缺少与职工的广泛接触,对职工的需要缺乏深入了解。为此,要创造条件让青年干部到一线岗位,同时要创造条件把基层干部引进到工会队伍中来。

  青年干部要以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维推动工会事业发展

  工会事业要焕发活力永葆青春,解决新矛盾新问题,根本出路还在于改革创新。工会系统的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改革意识,用改革思维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要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切实在改革中谋求工会发展的“红利”,在改革中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一要成为改革的思想者。青年干部要学习用改革思维来看待和处理问题,切实增强四个方面的观念。一是发展观念。要看到社会与事物发展的本质,看到未来发展方向,始终在改革中把握先机、勇立潮头。当前社会纷繁复杂,一些思潮混淆视听,青年干部要善于看清并抓住发展本质,千万不要为非本质的东西所蒙蔽、所迷惑。二是图变的观念。凡事不能固步自封,一个社会如此,一个组织同样如此。工会的不适应问题,必须通过图变创新解决,维持现状没有出路。工会生命力在于群众组织的特性,只有拥有这一点,工会才能有登高一呼、应者云集的能力。这一能力如果退化了,工会等同于行政组织了,工会就会失去生命力。所以,图变创新关系到工会的未来,从本质上讲更关系到工会的生死存亡。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青年干部应当把年轻人内在能力素质发挥出来,用到图变创新中去。三是择善的理念。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收各种好的东西,这需要我们学习、学习、再学习,开放、开放、再开放。学无止境,要通过各种形式、各种途径来学习,向书本、网络、实践、身边的人学习,吸取各种各样有益的方法、理念包括运行模式,运用到工会工作中。四是试错的理念。要鼓励大家在改革过程中去闯去试,允许犯错,改革举措要精心设计,但要宽容失败。

  二要成为改革的实践者。成为改革的实践者,要树立以下几个观念:一是求实的观念。必须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求实应树立两大原则,一要到实践中去,不能理论来理论去;二要无私,心底无私天地宽,求实要有无私无畏的勇气。二是过程的观念。体现在一方面要继承,另一方面要看到改革是需要时间的,应树立渐变的理念,在继承中扬弃,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改革。三是合力的观念。学会把阻力变成动力、把各方力量凝聚为合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我们要有沟通、协商乃至妥协的能力,从而把各种力量凝聚起来。四是及时纠错的观念。作为改革者必须勇于担当、勇于认错、及时纠错,不能好事归自己,坏事归别人。争功诿过是要被众人所抛弃的,要不掩饰、不回避、不遮盖,有担当。

  三要成为改革的奉献者。改革有付出,有艰难,青年干部要有为党的事业和人民事业献身的精神。一是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党通过80多年的奋斗、新中国成立60多年和改革开放35年的发展,使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充分显示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虽然目前有的地方发展还不均衡,有的方面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的制度不容怀疑,青年干部要有自信、有定力,成为坚定的改革者。二是坚持做实事。急躁、浮躁,是目前一些年轻干部的通病。鲁迅先生曾说:青年不要做大官,要做大事。鲁迅一生实践了对青年人提出的要求。工会系统青年干部要有这种精神,以做实事为荣,克服急躁、浮躁情绪,把自己放到事业中去,把做出、做成事业作为一生最大的光荣。三是坚持和群众在一起,永远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工会干部无论做什么,应永远记住自己来自群众,永远坚持与群众心连心,千万不能脱离群众,这是个人保持良好情操必须做到的,也是我们事业保持发展的必要条件。四是坚持做党和人民忠诚的战士。为了人民利益、为了党的利益,我们要不惜牺牲个人利益,永远记住工会干部是党的人,必须服从组织、服从人民,永远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青年干部要有敬畏之心,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律党纪、敬畏道德,永远置于组织领导、人民监督、法纪规制、道德约束下,做党和人民忠诚的战士。

  (作者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