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关爱职工 凝心聚力 托起中国梦
王淑霞//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淑霞观点

  各级工会组织要团结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理想,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拥护改革开放,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工人阶级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必须焕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必须尊重职工群众主体地位。这需要工会组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鼓舞职工心、培育职工心、凝聚职工心、温暖职工心、激励职工心,让职工有方向感、使命感、幸福感、归属感、成就感,自觉地成为中国道路的柱石、中国精神的楷模、中国力量的中坚、中国工人的先锋、中国劳动的模范。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鼓舞职工心,让职工有方向感,自觉成为中国道路的柱石

  道路关乎党的命运,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八大郑重地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了包括“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总布局是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面概括。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进步的根本方向。

  各级工会组织要团结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理想,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拥护改革开放,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要团结引导广大职工以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为己任,继承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光荣传统,识大局、顾整体,正确对待国家、集体、个人之间利益关系,增进工人阶级队伍团结,自觉维护安定团结和谐友善的政治局面。要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对国家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的信心,坚定对企业未来越来越好的信心,坚定对中国工人这支队伍先进性不断增强的信心。立足岗位、胸怀全局,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业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地成为中国道路的柱石。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职工心,让职工有使命感,自觉成为中国精神的楷模

  精神世界是能量世界。无论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是要有点精神的。有精神就有支撑,有支撑就有力量。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国梦承载着13亿中国人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期盼和希冀,是崇高、光荣的事业,更是宏大、艰巨的事业。不仅需要社会生产力的提升和物质财富的强大,而且需要先进思想的引领和崇高精神的激励、伟大品格的感召。我国工人阶级在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这些品格和精神已成为我国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唯有把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把工人和劳模作用体现在改革建设的各个岗位中,才能焕发出无限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这需要我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职工心,使职工主人翁意识增强、使命感增大。

  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努力使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为全体职工的共同追求和崇高目标;深入开展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不断增强职工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强化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使职工保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荣辱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增强职工道德判断力和荣誉感,在广大职工中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内化成职工的先进思想和崇高行为,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自觉地成为中国精神的楷模。

  用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温暖职工心,让职工有幸福感,自觉成为中国力量的中坚

  力量来源于信念。当一个人有了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信心,就有了无往而不胜的力量。我国工人阶级自从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就树立起永远跟党走,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理念,勇敢地担负起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不管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始终坚定地冲在时代的最前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努力,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主体和中华民族进步发展的先进阶级力量。广大职工用卓越的贡献证明,工人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力量。迈向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未来,我们更需要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如何凝聚职工群众,焕发他们的主动精神,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全心全意服务职工、造福职工。只有在着力改善职工民生方面不断有新突破,真切让职工有幸福感、温暖感,才能令亿万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经得住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的磅礴力量。

  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服务职工,保障和改善职工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真正把职工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利益作为第一利益,把排忧解难作为第一追求,言也为职工,行也为职工,躬身为职工谋幸福。要深化送温暖工程、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阳光就业品牌工作,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高度重视农民工、派遣工、低收入职工、欠薪企业和改制企业职工等群体的权益保护,帮助职工解决再就业、工资、社会保障、住房和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要积极配合政府不断改善职工劳动和生活条件,极端重视劳动要素,切实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的比重,让劳动价值得到应有的认可。让职工在体面劳动和全面发展中,自觉地成为中国力量的中坚。

  用先进文化职工文化凝聚职工心,让职工有归属感,自觉成为中国工人的先锋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起,我国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以主人翁的历史责任感,始终坚定地走在时代前列,充分展示先进文化和生产力代表的形象,推动中国不断迈向进步轨道,迎来中华民族光明的前程。无论是如火如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唤起工农千百万”,还是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创造个无数中国第一”、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亿万农民工开启城市寻梦之旅”,广大工人总是踏着历史的节拍,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劳动和奉献,书写着对国家和民族的挚爱和忠诚,谱写了无愧于时代和中国工人阶级的动人诗章。如今,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是我们今后的奋斗指向。这更需要我们用先进文化职工文化来激发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原动力,以企业发展、职工受益的共同愿景来凝聚职工心、感召职工心,从而使职工从内心深处产生强烈的归属感,以在企业工作为荣,真正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形成“命运共同体”。

  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探索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体,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为载体,以加强职工人文关怀、满足职工精神需求、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提升为重点的与先进文化相一致、与科学发展相协调、与和谐社会相适应、与学习型企业相配套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之路。积极为职工搭建好几个平台:即以加强职工文化思想道德建设为基本点,着力搭建好职工价值观念传播的讲台;以加强职工文化技能水平提高为关键点,着力搭建好职工技术技能比武的擂台;以加强职工文化总体目标实现为落脚点,着力搭建好职工综合素质提升的梯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