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工会践行群众路线需夯实“四个基座”
方咸达//www.workercn.cn2014-01-2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方咸达观点

  工会组织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地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要带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认真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能够做到“深入了解民情、切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释疑解惑,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工作,确保职工队伍思想稳定。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的本质就是做职工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要把对党负责更多地体现在联系职工、服务职工上,通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所以,工会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夯实四个基座。

  沟通基座

  准确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脉搏,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认识和觉悟,激发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调研是沟通的前提。万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调研目的就是让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预”而“立”,及时准确地把握职工心态,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工会组织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地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要带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认真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能够做到“深入了解民情、切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释疑解惑,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工作,确保职工队伍思想稳定。民主是沟通的基础。民主管理是实现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工会组织应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深入落实职工当家做主的民主权利。有关企业的重大问题必须让职工知道,重要问题必须经过职代会讨论表决;要不断创新厂务、区务、班务公开的载体,加强对信息的披露,让广大员工切实了解并掌握企业或将面临或已经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争取到员工的理解与支持,激发大家的爱岗敬业精神。维护是沟通的核心。工会组织是职工的娘家人,应本着“职工利益无小事”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为职工谋福利,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要认真对待职工的诉求意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确保问题不扩大、矛盾不激化、责任不上推。

  温暖基座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实实在在地帮助提高职工群众的福祉。工会组织要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尽心尽力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要坚持“双走访、促三保”,开展好“知千家情、进千家门、暖千家心”活动,建立健全职工家庭基本情况和特困职工家庭档案,扎实推进“温暖工程”的实施。在遇有大病、子女上学等牵涉到职工个人和家庭的重大事件时,工会组织要深入到职工家庭中去,体贴入微地关心职工的家庭和亲人的生活,带着“娘家人”的真实感情做好帮扶工作。通过温暖活动的开展,使困难职工感受到组织和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只有实实在在关心和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员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员工才会真心实意跟着企业发展,踏踏实实为企业奉献自身的力量。

  文化基座

  工会组织要始终把握文化阵地的方向,以人为中心、以文化为手段,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为企业职工心理确立精神力量的支柱。一要拓展企业文化的健康载体。工会应开展集娱乐性、群众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缓解职工的工作压力。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把职工的业余生活引导到正确健康、积极向上的轨道上来,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并使职工的愿景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创造企业“以人为本”和职工“以企为家”的和谐氛围。二要建立企业文化长效机制。企业文化活动要采取引导机制、带动机制和激励机制,不断扩大文化活动的规模和效应,提高文化活动的质量和标准。工会组织要培养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对职工自发成立的业余文体协会要正确引导、提供平台,定期谋划职工文娱活动,不断充实和丰富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动力基座

  职工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工会是职工之家,是职工群众劳动热情的“加油站”。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呢?以典型引路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一是要在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尊重创新的氛围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工会组织要用先进典型感人事迹感召广大职工,用先进典型的高尚情操陶冶广大职工,用先进典型的进取意识引领广大职工。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顾大局、识大体,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关系,打造一支有理想、有远大抱负和崇尚文明、遵纪守法、团结友爱的员工队伍。二是要在提高职工文化素质和技能素质上下功夫。企业的发展为广大职工施展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为职工素质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本着“立足岗位、面向基层、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以“比”促学和技能培训相结合,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丰富活动载体,深入组织开展好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不断提高员工的岗位技能和实践操作水平。三是要在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上下功夫。工会组织要尊重基层和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积极提供人才发挥作用的机会、搭建人才特别是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