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提升机关工会工作效能的思考
丁志明//www.workercn.cn2014-02-1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丁志明观点

  机关工会要把机关干部职工的呼声和利益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实现干部职工的愿望和利益作为第一追求,把职工是否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做到真诚代表、切实维护,为职工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机关工会是机关党组织联系干部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代表和维护机关干部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机关工会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各级机关工会组织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机关工会工作效能。

  明确任务,全力履职

  一是不断加强机关工会建设。针对机关干部职工中党员多、领导干部多、文化层次高、民主意识强、反映自身利益诉求渠道多的特点,各级机关工会要加强机关工会队伍建设,正确引导和服务机关干部职工,使干部职工在机关工会这所大学校里锤炼意识品质,陶冶道德情操,提高业务水平、综合能力素质,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配合党政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改善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活跃机关文化活动、凝聚干部职工队伍、促进机关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二是构建和谐机关工会氛围。构建和谐机关,要营造和谐氛围。机关工会是干部职工自己的组织,开展说服教育也容易让人接受,在加强上下沟通、开展思想互助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机关工会有责任也有义务协助党组织排除机关内部的不和谐因素,通过引导上下级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同事之间自觉交流和沟通,达到人和气顺劲足的目的。积极营造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生动活泼、发展创新的环境,在各项工作中体现机关干部职工的精、气、神。

  三是充分发挥机关工会作用。机关工会工作要立足新起点,必须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谋划新思路,树立新作风,展现新作为。各级机关工会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引导干部职工支持和投身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各级机关工会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为干部职工服务,切实为干部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机关工会建成干部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践行职能,积极作为

  效能是机关效能党建的基本理念,机关干部职工是效能的体现者,群众是效能建设的受益者。在机关工会工作中要强化干部职工效能观念,激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力量、社会责任和风险意识,保障机关整体效能优化提升。

  一是健全机关民主制度,在民主管理中激发效能。机关工会应在本单位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对机关干部年度考核中的民主评议、民主测评工作,对机关干部特是领导干部实行民主监督。要从机关的实际出发开展民主管理和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组织职工参与机关的建设和改革,保障职工对机关内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发动干部职工为机关建设献计出力。对涉及职工权利的重大改革措施要履行规定的民主程序,取得干部职工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深化素质提升工程,在服务大局中提升效能。素质是效能提升的基础和保障,机关工会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理论研讨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对效能建设的认知水平,围绕如何增效能强共识、定措施,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

  三是完善利益维护机制,在落实权益中释放效能。机关工会要把机关干部职工的呼声和利益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实现干部职工的愿望和利益作为第一追求,把职工是否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做到真诚代表、切实维护,为职工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要转变工作方式,工作重心下移。机关工会组织要改变传统的单向性、被动式的工作方法,不断加强党政组织、干部职工的交流互动,构建起一种多维度、互动式的工作关系,使工会工作做到党政所需、职工所盼、自身所能;要改变传统的行政化的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工会组织自身能力,优化工作流程,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和方法,为干部职工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