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群众路线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
邢春宁//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邢春宁观点

  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只有始终把自己当作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坚持心系职工群众,为职工群众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职工群众才会与工会心贴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江苏省总工会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行动指南和工作方法,贯穿工会工作实践,完善形成了围绕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这一主题,突出服务职工这一重点,着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依法科学维权、帮扶服务职工、培育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五方面工作,扎实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劳动竞赛、服务职工、“双争(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当优秀工会干部)”等四大活动,工会的群众观念更牢,维权措施更实,服务作风更优,“职工之家”的凝聚力影响力显著增强。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把尊重职工群众主体地位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遵循

  工会来自职工、植根职工,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真正主体。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情况,工会只有站在职工群众立场看问题、作决策、来评判,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

  尊重职工群众的诉求表达权。职工诉求表达渠道不畅通、意见表达不充分,问题就会越积越多,矛盾就会越来越大。工会作为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要不断健全完善职工群众诉求表达机制,让职工群众说话有地方、反映问题有渠道。各级工会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改造升级工会“12351”维权热线电话系统,健全职工信访制度,把最基层、最普遍、最集中的意见建议直接反映上来,及时推动和帮助解决问题。

  尊重职工群众的决策参与权。只有依据职工群众意愿进行决策,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职工群众的意志,维护好他们的根本利益。工会要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根本工作方法,真心听取职工的意见建议,根据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兴办实事,确保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到职工群众的心里去。

  尊重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权。民意是一把标尺,能够衡量工会工作的好坏优劣;民意更是一种导向,能够引领工会工作的前进方向。工会要将工作交给职工群众来监督评判,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不断创造职工群众满意的业绩。各级工会要依据《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积极稳妥地推进基层企业工会主席直选,建立健全会员评家制度,并同步对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进行民主评议,不断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把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作为工会的首要任务

  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的根本宗旨,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作为群众组织,只有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切身利益,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突出维护职工群众利益重点。工会维权要讲全面,也要讲重点,重点就是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特别要把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摆在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发扬“钉钉子”精神,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各级工会要紧扣工资收入这一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核心,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与有关部门加强对拖欠工资易发行业和领域的监控,推动企业实行银行代发工资,促进形成完善的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更好地让全体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完善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方式。面对职工利益诉求新变化、新特点,工会工作要从过去主要对困难职工开展帮扶救助转向为全体职工和会员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全面构建服务职工工作新体系。要着力推进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建设,打造综合服务窗口,积极推进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建设,把服务窗口延伸到职工身边,为职工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提高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水平。坚持从源头上开展维护,推动形成思想上重视维权、政策上支持维权、制度上保障维权的社会环境,促进职工群众的全面发展,是维权的根本。各级工会要积极参与有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源头参与产业政策和行业劳动标准体系制定,提出工会的主张和建议。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把当好“娘家人”作为工会干部的自觉追求

  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只有始终把自己当作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坚持心系职工群众,为职工群众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职工群众才会与工会心贴心。

  在感情上贴近职工群众。真心真情是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之间最好的感情融合剂。当好“娘家人”,工会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多与职工群众交朋友,多讲职工群众语言,多虚心向职工群众求教,真正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弘扬焦裕禄精神和劳模精神,始终怀着深厚的感情做工作,把职工群众每一个诉求、每一个愿望都放在心上,并满腔热情帮助解决、推动落实。

  在作风上深入职工群众。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工会具有天然的优势;脱离职工群众,工会将失去存在的根基。当好“娘家人”,就要建立健全工会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联系职工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多到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问题较多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直接听取意见,帮助解决难题。

  在方法上吸引职工群众。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工会组织才能持续增强吸引力。当好“娘家人”,各级工会干部就要加强学习,提高职工群众工作本领,善于通过协商、沟通、教育等办法,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要按照职工群众的“生物钟”安排工作,由过去的“要求职工做什么”转变为“我为职工做什么”,由职工在工会组织中“被领导”、“被服务”转变为在工会组织下更多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使工会工作更符合职工的愿望和要求。

  (作者系江苏省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