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工会要在创新和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
刘明//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明观点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干部不仅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重要的是还要凝聚职工、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团结广大职工群众一起跟党走。

  全总在全国工会系统开展了“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这是全国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作为企业工会组织要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作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一个主要载体,只有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只有实打实,才能服好务,只有认真协助党政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让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在创新和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

  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服务职工、增强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同,关键是要找准工会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职工有效结合的连接点,工会组织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服务型”工会建设,坚持重心下移,真心服务职工,让广大职工享受到工会组织实实在在的服务。一是要把服务企业科学发展与服务职工结合起来。各级工会组织要以职工为本,发挥优势,务实作为,扮演好企业与职工的桥梁、纽带角色,并且要真正面向职工、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切实为党政分忧,为职工解难,真正成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二是要把解决职工生产生活问题与做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及时了解职工的心态,掌握职工关心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千方百计化解职工中的不良情绪,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稳定职工队伍,凝聚职工干劲,赢得职工信赖;三是要把服务职工与转变工会干部作风结合起来。工会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交朋友,从为广大职工谋利益的角度去想问题、办事情,以此扩大工会干部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干部不仅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重要的是还要凝聚职工、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团结广大职工群众一起跟党走。随着企业不断地改革发展,职工队伍内部结构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同的职工利益群体有不同的利益诉求,这种诉求涉及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因此,作为企业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一要深入基层“接地气”,进区队、下班组,访职工、知实情,协调解决职工的客观困难。在服务职工群众、反映职工心声时要说实话、亮实招、办实事,做到立足于“真”,扎根于“实”,切实找准工会参与企业管理和创新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二要以职工为本,始终把代表好、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工会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三要心系职工,始终站在职工群众的立场上换位思考,真心实意地为职工解决问题,让职工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从而增进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把工会干部当作能为自己说话办事的贴心人。

  做好工会职工群众工作

  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在企业内部,只有把工会工作落实到基层、做到职工群众之中去,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一切依靠职工群众,从职工群众中来,到职工群众中去,工会才能切实发挥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首先,工会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走进职工,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问政于职工、问需于职工、问计于职工,面对面倾听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真心实意地为职工群众分忧解难。其次,工会干部要多用“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职工群众工作在一线开展、职工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构建、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第三,作为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把职工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多办一些顺职工群众之意、解职工群众之忧、增职工群众之利的实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