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辩证思维
郭稳才//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 郭稳才观点

  各级工会必须经常以基本职责的“基本”不断审视工会工作的格局,以突出维护职能的“突出”不断加大维护的力度,强化职责担当,建立健全维权考核评价体系,以制度机制促维权,防止和纠正在维权工作上避重就轻、避难就易和无所作为的现象。

  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工会工作,重视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他在全国总工会机关与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在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先后发表重要讲话,集中阐述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大政方针,为工会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工作提供了系统完整的维权观,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手段与目的——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

  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保障职工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习近平同志既从我们党的宗旨、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根本制度的高度,阐明了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权益的天经地义、决不含糊,同时也深刻揭示了工会以维护之手段与服务大局之目的的内在统一关系,即工会只有坚持以职工为本,努力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职工群众的各项权益,才能充分调动起、发挥好他们参与改革、致力发展、维护稳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起亿万职工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并强调,这是“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我国各行各业、各个部门的工作,都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都必须服从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但是具体途径和手段是不一样的。工会通过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将其组织和引导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正是从工会自身性质和特点出发,适应大局要求并为大局服务的不二选择。

  原因与结果——工会维权力的大小关乎其凝聚力的强弱

  习近平同志指出:“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因是果之始,果是因之实。习近平同志运用因果关系的哲理阐明,工会的凝聚力来自于工会的维权力。这既是对工会工作历史和现实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又犹如把一道单项选择题摆在了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工作者面前。马克思主义认为,工会是社会经济矛盾的产物,是劳动关系矛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为什么要有工会?简单地说,就是工人需要有一个组织来保护自己的利益。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矛盾大量地表现为企业与职工的矛盾。如职工的就业、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劳动条件等方面的矛盾凸显出来,职工更需要工会来代表和维护他们的利益。实践证明,工会越能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维权说话,就越能发挥好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越能引导工人阶级听党话跟党走。因此,各级工会必须经常以基本职责的“基本”不断审视工会工作的格局,以突出维护职能的“突出”不断加大维护的力度,强化职责担当,建立健全维权考核评价体系,以制度机制促维权,防止和纠正在维权工作上避重就轻、避难就易和无所作为的现象。

  全面与重点——切实增强工会维权的系统性科学性实效性

  习近平同志指出:“维护要讲全面,也要讲重点,重点就是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就是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根据习近平同志的论述,讲全面,工会就是要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不能只顾一头;就是要代表职工主动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从制度上源头上保障职工利益、发展职工利益;就是不仅要维护职工群众的经济利益,还要维护他们的政治权利、文化权益;就是既要维护职工权益,又要教育职工依法表达合理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讲重点,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维护的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紧紧围绕职工工资收入、社会保障、法律援助等问题,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要聚焦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最需要维权、最需要帮扶的群体,给予他们特别的关爱,竭诚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外因与内因——关键在于加强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

  习近平同志指出:“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要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论述,工会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一是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习近平同志指出,工会“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方面要作表率。”他特别引用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工会九大致词中的一段话,谆谆教诲广大工会工作者要“使广大工人都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要求工会工作者们“要走出高楼大厦,摆脱文山会海,破除衙门作风,破除机关化、行政化现象,更多到基层去、到职工中去,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上有更高标准,取得更大成效”。三是必须坚持工会内部民主制度。“工会要为工人的民主权利奋斗,反对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它本身就必须是民主的模范”。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须由制度来保证。要推动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就要把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要推动企事业单位实行厂务公开、政务公开,就要搞好会务公开;要推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就要落实好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