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凝心聚力唱响劳动之歌
苏宁//www.workercn.cn2014-06-0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苏宁观点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推进,广大职工群众对此满怀期望。各级工会要带头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切实让职工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党的十八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号角。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充分调动广大劳动者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以劳动助力改革发展,以劳动创造托起伟大的中国梦。

  一、坚持正确方向,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永远跟党走。各级工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的中去,进一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好、拓展好,丰富这条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使之生根发芽、落地开花。要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和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服从服务于工作大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把广大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团结奋斗、共创未来的正能量。

  二、坚持改革创新,在凝聚共识、激发活力中筑牢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包括职工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改革的进程也必然要由广大职工来参与、来推动。工会要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紧密的优势,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尊重职工首创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支持改革、热情参与改革,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践者。要不断完善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健全有利于职工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信心、践行改革精神、共享改革红利,在改革发展中激发职工创业创新活力。广大职工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有技术、有创造的当代工人,在与时代同进步、共发展中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

  三、坚持稳中求进,在全面建成小康中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是亿万职工建功立业、成就梦想的主战场。对青海各级工会来说,要为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做更大贡献。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工程和重点产业,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发明创造等活动,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要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做更大贡献。鼓励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绿色文明理念,倡导绿色消费和节能减排活动。要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做更大贡献。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中的作用,继续抓好“两个普遍”重点工作,加强工会文化阵地建设,唱响打造民生改善“升级版”的造福职工“和谐曲”。要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做更大贡献。从目前城镇化进程来看,努力提高农民工融入城市的素质和能力至关重要。实现这一目标,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提高农民工的职业技术素质,实现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各级工会要重点做好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发挥好工会“大学校”作用,唱响打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以人为本“服务曲”。

  四、坚持依法照章,在履行职责、服务职工中更好地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权益。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依法做好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工作。要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法律和工会章程赋予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切实把维权工作放在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把握,努力增进广大职工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以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为重点群体,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为重点领域,发扬“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增强法治意识,运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劳动关系,强化执法检查,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

  五、坚持深入群众,在扎根基层,转变作风中去机关化行政化。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推进,广大职工群众对此满怀期望。各级工会要带头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切实让职工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继续方式深化“下接办”活动,推进“四双行动”,即,“用双脚走进群众、用双眼发现问题、用双耳倾听民声、用双手送去温暖”,努力克服行政化机关化倾向。广大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中,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最信赖的“娘家人”。(作者系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