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口述实录:“让职工们感受企业的温馨”
——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韩传荣谈施工企业“建家建线”
本报记者 白青锋//www.workercn.cn2014-06-1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韩传荣

  韩传荣观点

  “建家建线”是央企建设的重要基础,是企业管理、工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通过建设好生活线让职工安心,建设好文化线让职工开心,建设好卫生线让职工放心。通过“建家建线”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不但要有效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更要有效提升职工以企为家的责任感。

  开展“职工之家”和“三线”建设是中国铁建各施工单位和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特色,展示作为,切实维权的一项重要活动。“建家建线”活动为维护企业稳定,促进施工生产,强化项目管理,提升企业效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建家”指的是建设“职工之家”;“建线”指的是建设工地生活线、文化线、卫生保健线。近年来,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始终坚持把“建家建线”工作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展现企业良好形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第一要务。工会干部深入一线,亲自上手,设计“建家建线”方案,规范“建家建线”行为,提升“建家建线”水平,丰富“建家建线”内容,全面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和“模范职工小家”,确保了基层一线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

  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世界最大建筑承包商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是2004年3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大型施工企业,总部设在北京。集团公司下设9个子公司,分布在北京、天津、重庆、哈尔滨、厦门等地,集团公司具有年承揽300多亿元,施工产值200多亿元的生产经营能力,总资产达168亿元。集团公司工会现有基层工会10个,工会工作委员会187个,工会小组784个,会员达11400多人。建局以来,全局共有23个基层工会被评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小)家”。

  日前,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韩传荣,请他介绍了二十二局集团工会开展“建家建线”活动的有关情况,并谈了他对“建家建线”活动的看法。

  谈到“建家建线”的具体做法,韩传荣介绍说:

  在“建家建线”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确保“建家建线”常建常新,让职工们感受“家”的温馨。

  一是制定“建家建线”新标准。在集团公司组建初期,集团公司工会就针对企业的实际,制定下发了《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之家建设工作暂行规定》,集团公司所属的子公司针对企业基层单位建设发展的实际,制定出《职工之家建设工作暂行规定》、《工地三线建设标准》,并下发到基层各工程项目部,做到“建家建线”活动内容人人皆知。    

  二是力求达到“建家建线”的标准化。集团公司工会始终把“建家建线”视为企业全面建设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标准,狠抓落实。全局所属子公司工会开展“建家建线”活动各具特色、创新发展。如在“建家建线”中,四公司工会做到“七有七同步”:有组织、有计划、有场地、有器材、有活动、有台账、有总评、组织建设与“建家建线”同步、争创先进型企业和知识型职工与“建家建线”同步、五比五看竞赛与“建家建线”同步、劳动竞赛与“建家建线”同步、“安康杯”竞赛与“建家建线”同步、民主管理与“建家建线”同步、实施送温暖工程与“建家建线”同步等,通过这些活动,使全局“建家建线”达到标准化。

  三是精心设计“八化”标准,全面推动工地“建家建线”活动再上新台阶。集团公司工会通过深入调研,在充分吸收基层经验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制定了“驻地园林化、宣传统一化、宿舍公寓化、食堂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活动多样化、职工文明化、作业标准化”的“八化”建家标准,并积极培育了六公司北京中财大教学楼工地、哈建公司滨洲线K182工地、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工地三个“职工之家”样板。

  四是拓展“建家建线”内容,丰富“建家建线”形式。自2007年起,集团公司工会在坚持“八化”标准建“家”建“线”的基础上,又不断丰富和拓展了建“家”建“线”的内容和形式,使其活动更加丰富。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为企业积蓄更多的人力资源,集团公司工会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与工程技术人员交朋友”活动。目前,全集团已有284名领导干部分别与786名工程技术人员结成了关爱对子,交成了朋友。为了切实解决长期在外施工的大龄青年,特别是工程技术人员择偶难的问题,我们自2007年起,在全局以各子公司为单位开展了“鹊桥工程”联谊会活动。截至目前,全局各基层工会共组织联谊活动95次,有240余名青年男女确定了恋爱关系,并已有53对青年走进了婚礼殿堂。为提高职工文化素质,我们还号召各基层工会联合行政、党委、团委等组织和部门,在一线职工和农民工中广泛开办职工(农民工)夜校,并鼓励本单位职工和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担任教师,为职工和农民工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建家建线”活动中,二十二局集团公司工会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深化内涵,突出重点,大力投入。全局每年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建家建线”,从严落实,注重实效,做到“建家建线”活动制度化、经常化、群众化,为的是更好地发挥“建家建线”的作用。

  谈到“建家建线”活动取得的成效,韩传荣介绍说:

  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提高了工会双向维护水平。我们始终坚持建设“职工之家”就是建设企业的指导思想,以维护企业整体利益和职工的具体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巩固和发展原有基层建家水平的同时,认真抓好新建单位的建家工作,给职工建设一个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温馨之家。例如,集团公司工会和子公司工会积极配合企业党政,想方设法做好待岗息工人员的重新上岗工作,解决好部分基层单位由于效益不景气而拖欠职工工资的问题,建立健全扶贫帮困长效机制,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全面落实“三不让”承诺,努力做到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较好地解决困难职工的后顾之忧。    

  深化生活线建设,提高了职工物质生活水平。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职工们要求提高物质生活水平的欲望越来越高。特别是长期奋战在施工生产一线职工们的欲望更强烈。对此,我们各级工会组织在关心企业发展的同时,高度关心一线职工的生活,竭尽全力建设好工地职工临时住房,调剂好职工食堂伙食,安排好职工生日饭、病号饭、加班饭、探亲饭,建设好锅炉房和洗澡室,配齐职工日常生活用品,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日常生活需求。    

  深化文化线建设,提高了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我们各级工会坚持不懈地把工地文化线建设扎实抓好,为职工群众创建融学习、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群文阵地。如,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扑克象棋室、文化娱乐室、综合体育活动场等,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深化卫生线建设,提高了职工身体健康水平。针对施工企业任务繁重、点多面广、施工人员多、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等实际,我们各级工会配合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卫生保健线建设,根据企业承建的工程工期的长短,以及队伍临住的环境条件,建设好工地医疗卫生室,配备医务人员及相应的医疗器具、药品等,给职工们创建一个良好的医疗保健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二十二局集团公司工会每年都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一批“建家建线”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工会”、“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优秀职工之友等,并整理出先进典型事迹材料,在全系统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开创了企业基层“建家建线”活动的新局面。

  谈到对“建家建线”活动的认识,韩传荣最后说:

  “建家建线”是央企建设的重要基础,是企业管理、工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通过建设好生活线让职工安心,建设好文化线让职工开心,建设好卫生线让职工放心。通过“建家建线”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不但要有效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更要有效提升职工以企为家的责任感。

  “建家”就是“建线”,“建线”就是建队伍,建队伍就是建企业。我们要以打造“健康之家、文化之家、和谐之家”为目标,切实加强职工之家和职工生活线、文化线、卫生线的建设,从高起点定位,以高标准要求,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特色、展示作为”为工会办事办会的基本方针,把“建家建线”活动落到实处,让工会真正成为值得信赖的“职工之家”。

  (素描:法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