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创新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探析
赵崇宏//www.workercn.cn2014-06-1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崇宏观点

  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由“软”变“硬”,需要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估体系。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和企业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管理目标,并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鲜明特征。当前,伴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新兴媒体广泛普及和职工利益诉求更趋多元,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诸多新挑战。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如何与时俱进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便显得十分重要。

  而毋庸讳言的是,目前在不少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定位不清晰,边缘化倾向日趋明显,存在理念创新滞后、方法手段单一、队伍建设薄弱、功能作用弱化等问题。

  因此,在国有企业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尤为迫切。

  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机制

  科学的领导和组织机制,是推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证,尤其要注重解决好思想政治工作由谁决策、由谁负责、如何保障等重大问题。要科学配置思想政治工作资源,采取党委成员、董事会成员和经理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专兼结合、一岗双责”等任职方式,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机制。要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职工心理感受和情绪反应,通过组建心理咨询机构,为干部职工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咨询服务。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着力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创新研究,及时总结推广最新研究成果和创新经验做法,不断促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

  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机制

  要在人、财、物三个方面着力,按照稳定队伍、优化结构和提高素质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一流、善于创新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要选优、配齐、配强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尤其要注重吸引和选拔政治素质好、知识层次高、懂经营会管理的中青年优秀人员和优秀高校毕业生充实到专职政工队伍中。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打造规范化、高效化党员职工活动场所。要主动适应大众传媒特别是互联网、手机等广泛普及的趋势,建立网络、手机即时交流平台,开设论坛、博客、微博等互动栏目,并大力推进企业报刊、广播、电视、网站以及图书室、活动室等阵地建设和管理,提高其使用效能,进一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机制

  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由“软”变“硬”,需要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估体系。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和企业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管理目标,并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围绕破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量化难、考核评价难等实际问题,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指标,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侧重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组织领导、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设施建设、任务落实和创新成果等情况进行评估,重点考核思想政治工作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实绩,使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考核、同奖惩,并把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作为企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薪酬待遇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改进考核评价方式,采取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综合评价等方式,坚持上级与下级相结合的方法,提高考核评价的准确性。

  健全思想政治工作激励机制

  要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激励机制,采取目标激励、晋升激励和荣誉激励等办法,激发队伍活力,增强队伍动力。要完善表彰激励,采取召开表彰大会、现场交流会、经验推广会等多种形式,总结交流先进经验,定期评选表彰一批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完善关爱激励,确保政工人员工资奖金、学习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同级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享受相同政策,尤其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方面,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考虑政工干部。针对当前政工队伍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的现状,统筹考虑政工干部的培养、锻炼和成长,加大政工人员与生产经营管理人员的岗位交流力度,给他们搭建更好的成长平台,确保政工干部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