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践行群众路线要善于把握职工情绪
宋小勇//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向职工征求意见建议要真诚真心,与职工谈心交流要做到不设主题、不做辩解,引导职工讲真话、说实话,认真梳理职工反映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对不同意见、批评意见要更加重视,高看一眼,合理的意见立即采纳,该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上下火热进行。作为基层企业管理者,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关键要把职工情绪作为第一信号,及时把握职工情绪。而职工情绪,就是职工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的思想脉搏和情感表达,也是我们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的前提。因此,只有知道职工需要什么、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才能谈得上以人为本,才能激发职工的内在积极性和潜能,才能实现科学决策与和谐发展。

  把握职工情绪,要深入班组倾听呼声

  首先,要在“打成一片”上下功夫。与职工“零距离”,才能听得清楚、听得全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出深院”、“下班组”、到艰苦的地区、偏远的班组和火热的生产一线,与职工面对面讲形势,肩并肩保安全,手拉手唠家常,心连心听意见,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密切联系的氛围中体察民情,在非常自然的环境里倾听呼声。第二,要在“增加信任”上动脑筋。职工信任我们,才能打开“话匣子”,向我们敞开心扉。因此,我们说过的话要算数,答应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承诺的事项一定要落实;必须高度重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要让职工切实感到说话有作用,提意见有效果,反映问题能解决,打心眼里信任我们。第三,要在“形成制度”上做文章。既要经常化,坚持做到困难的时候要听顺利的时候也要听,有空的时候要听忙碌的时候也要听,使听意见形成习惯、形成自觉、形成风气;又要制度化,坚持把听取意见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不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坚持把听取意见作为决策过程的一个必要程序,而不是可有可无的“虚假形式”。

  把握职工情绪,要敢于接受辛辣意见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向职工征求意见建议要真诚真心,与职工谈心交流要做到不设主题、不做辩解,引导职工讲真话、说实话,认真梳理职工反映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对不同意见、批评意见要更加重视,高看一眼,合理的意见立即采纳,该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偏激的不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也要做好解释工作,绝不能敷衍了事;对待提意见的人不是反感而是感激,不能当面违心感谢,事后找人“算账”,给人家“穿小鞋”。实践证明,敢于让职工讲真话,勇于听取批评意见,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更是了解实情、正确决策的需要。

  把握职工情绪,要善于总结分析职工意见。职工情绪,往往是职工对工作、学习、生活的一种直观反映,是对客观现实的外在表现,常常不那么规范、雅致、顺耳、好听,不那么有条理、有分寸、有格式、有章法,有时甚至以尖锐的、粗糙的、带刺的、极端的形式和方式表现出来。作为管理者,我们不能只做意见和建议的汇总者,不能仅仅满足于反映群众的一般情绪,而要坚持把调查与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收集和处理来自职工的各种信息,在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总结中不断准确把握职工的情绪。

  把握职工情绪,要特别注意关键时刻

  一要特别注意关键人的情绪。在我们身边总有遭遇不幸的人、受到处分的人、患上重病的人、遇到突发情况的人……这些人都是情绪不稳定的人,心理脆弱的人,也是需要我们特别关爱的人。这就需要我们带着亲情做工作,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定期到家里走访慰问,及时和他们沟通交流,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做他们的“贴心人”。二要特别注意关键时刻的情绪。分房的时候、分配工作的时候、评先的时候、定级的时候、算奖金的时候……这些时候都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都是关键时刻。关键时刻职工的情绪如果把握不准不好,就容易“出乱子”,激化矛盾,把好事办砸,把实事办糟。这就要求我们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发扬民主,落实好公开制度,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掌握职工的情绪,第一时间解开职工心里的“疙瘩”,回答职工的“为什么”,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营造和谐稳定的工作生活氛围。

  把握职工情绪,要不断强化人格魅力

  在大数据时代,在传媒手段发达且日新月异的时代,在以人为核心且人们对感受尊重和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日益强烈的年代,管理者特别是基层管理者的管理应更多依靠人格的魅力。在工作实践中,首先,要尊重人。在与职工相处时,不能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对职工吆五喝六,颐指气使,要和颜悦色,态度诚恳,平等待人,主动交流,耐心倾听,这样,职工才可能和我们交心交朋友。其次,要讲诚信。我们说过的话要算数,答应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承诺的事项一定要落实;要让职工切实感到说话有作用,提意见有效果,反映问题能解决,打心眼里信任我们。这样,职工才能打开“话匣子”,向我们敞开心扉。再次,要有胸怀。自觉向襟怀坦荡的先进典型学习,要从善如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对批评意见要更加重视,高看一眼,对待提意见的人不是反感而是感激。实践证明,勇于听取批评意见,不仅是我们了解实情、正确决策的需要,更是我们管理自信与人格魅力的表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