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口述实录:“它全方位提升了工会工作的管理水平”
——山西省临汾市总工会主席梁崇太谈工会自动化信息管理考核平台
本报记者 白青锋 山西工人报记者 赵霞//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梁崇太

  梁崇太观点

  自动化信息管理考核平台的建成应用,彻底摸清了工会组建任务的底数,全方位提升了工会工作的管理水平,创新了临汾工会管理考核模式,实现了管理的科学化、动态化,考核的规范化、自动化,加强了工会自身建设和创新发展,提高了全市工会工作效率。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加快工会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工会之间,工会与职工之间的联系互动,实现快捷的服务,成为工会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加强工会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对推进工会办公自动化,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水平,增加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更好地指导和规范基层工会工作,提升基层工会的活力和作用。近年来,山西省临汾市总工会积极搭建工会自动化信息管理考核平台,将工会规范标准融入信息管理考核平台,实现了对各类工会的自动化考核定级和动态管理。

  自动化信息考核管理平台的形成,是临汾市总工会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工会工作需要的实践成果。临汾市下辖19个县(市、区),共有基层工会组织5851个,工会干部18449人,职工69万余人。基层工会点多面广,非公企业组建形式复杂多样,基础工作薄弱长期制约着临汾工会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再加之新时期、新阶段职工结构的多样化,劳动关系的复杂化,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迫切需要临汾工会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进入高科技信息时代,信息技术自动化为工会提供了更多方便,为此,临汾市总工会从自身建设入手,有效借助信息技术自动化带来的方便、快捷,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化管理考核体系,工会信息平台建设应势而生,为提升全市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这项工作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13年度“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一等奖。

  日前,记者采访了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党委书记、临汾市总工会主席梁崇太,请他就临汾市总工会积极搭建工会自动化信息管理考核平台(以下简称工会信息平台)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

  谈到搭建工会信息平台的整体概况和具体做法,梁崇太介绍说:

  工会信息平台是临汾市总工会借助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结合临汾工会工作现状和实际,将工会工作管理、考评与信息技术平台相融合,开发、研制、形成集工会信息统计、业务管理、工作考核及自动化办公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系统软件。我们的这个工会信息平台,包括四个平台模块:

  一是信息统计平台,用于对全市所有法人单位和工会组织的系统统计和科学分类。系统全面地理清了法人单位的基本情况,我们将市地税局提供的近3个月来正常纳税的企业单位名单、市编办注册的机关事业单位名单和民政部门备案的民办单位汇总作为法人单位基本标准,再通过各县市区工会采取两项完善措施,将名单中没有而实际存在的单位以及零散商户通过区域性(行业性)组织补充完善,形成更加完整准确的法人单位统计库。

  二是工会管理平台,动态化地对基层工会的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管理。基础工作的管理,针对五类工会(县市区、行政事业、国有集体、非公企业、乡镇街道)分类,以应开展工作内容为要求分别形成各类工会基础工作标准,各类工会针对相应工作标准逐项落实,根据隶属关系上报上级工会,上级工会针对其工作情况的兑现落实情况实现对其管理,并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对汇总审核后符合要求的上报上一级工会,不符合要求的拨回基层工会进行改进完善,分级负责,逐级上报。同时各基层工会也可对照工作标准查遗补漏,促进工作规范提升。

  三是工会考评平台,用于对五类基层工会进行自动化的考核和评级。市总工会按照“刚性考核定档次,弹性考核评级别”的原则,将五类工会必须完成的刚性工作分别形成合格、良好、优秀三个刚性考核标准,将五类工会创新提升性的弹性工作标准分别形成领先、先进、旗帜型三个弹性考核标准,由系统结合各类基层工会在管理平台中工作开展情况自动考核判定档次及级别,并通过隶属关系,由所属基层工会的档次级别比例确定该系统、乡镇、县市工会的考核档次和级别。

  四是办公自动化平台,用于实现无纸化办公需求,包括在线办公、信息公告、批文流转、公共论坛、待办事项、电子邮件、短信互动等。在节约能源、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水平方面起到了更新换代的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临汾工会信息平台的搭建,为工会工作的全面提升提供了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不仅实现了2013年度工作考核自动化,而且在推进各类工会加强规范,提升工作质量上正在显现出日益重要的作用。

  谈到临汾工会自动化信息管理考核平台有哪些亮点,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梁崇太介绍说:

  工会信息平台的最大亮点就是管理和考评这两个平台。这是整套系统中切合工会工作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用于规范各级工会组织,对其工作进行评定考核的依据和保障。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

  首先,弄清了全市工会法人单位及工会组织的基本情况。通过自动化信息管理考核平台,市总工会进一步掌握了全市基层法人单位及工会组织的总体情况、分类情况及每个单位的详细情况,为市总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了具体、翔实的数字和情况,使各项工作的开展任务明确、真实具体、有的放矢。在工会组建工作中,市总工会依据统计平台的数字,科学合理地分配任务,提高了组建效率,实现了“深组建、全覆盖、无遗漏”和全部实名制;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市总依托数据库,理清了协商总数,已签、未签和需要续签的具体单位数,掌握了总体情况。

  其次,实现了工会管理的动态化,提高了工作的科学性。通过自动化信息平台,市总工会可以分级别、分类型、分部门、分区域及时动态地掌控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针对性地进行科学分析和合理调配,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促进工作的协调发展和科学推进。同时,各基层工会通过数据库明确了任务,了解了进度,知道了不足,受到了指导,激发了干劲,提高了工作针对性和主动性、积极性。自动化平台实现了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工作机制的创新,为全市工会组织建立了一套职责明确、标准规范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再次,实现了工会考核的自动化,提高了工作的规范性。临汾工会自动化信息管理考核平台,将工会管理内容和五类工会规范化建设考评办法融为一体,依据“刚性考核定档次、弹性考核评级别”的原则,实现了考核的自动化、动态化、规范化,考核过程排除人为的主观干扰,实现了考核的客观公正、科学合理。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临汾市有一家国有企业过去对本单位工会工作处于全市什么水平不是很清楚。通过考评平台,使企业负责人和工会主席对本单位工会工作开展情况了如指掌,并且通过合格、良好、优秀三个档次的区分,知道了本单位工会工作处于哪一档次。

  谈到搭建工会信息平台,实现工会工作规范性自动考评的积极意义,梁崇太认为:

  近年来,临汾市总工会始终坚持“典型带动、考评推动、重点促动、资源联动,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工作思路,自动化信息管理考核平台就是为了全面推进这一思路,通过考评推动临汾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提升的一个有利的抓手。作为一个集理清法人单位情况、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规范提升基层工作、实行全面系统考核、实现科学动态管理考核为一体的工会工作信息平台,它覆盖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一项需要全市各级工会共同参与实施的系统工程。

  通过这个平台,全市各级工会的组建工作、职工入会、劳模评选、大病医疗互助、困难职工等各项工作全面准确地展示出来,使我们更为快速而便捷地掌握基层情况、了解职工生产生活状况。我们对平台实行实名制管理,对基层工会的信息动态、工作情况,做到逐月上报、实时更新、年终总结,实现对全市工会各项工作的动态管理。自动化信息管理考核平台的建成应用,彻底摸清了工会组建任务的底数,全方位提升了工会工作的管理水平,创新了临汾工会管理考核模式,实现了管理的科学化、动态化,考核的规范化、自动化,加强了工会自身建设和创新发展,提高了全市工会工作效率,促进了各类工会的规范管理和考核,成为进一步提升临汾工会整体工作水平的有效手段,为临汾工会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素描:法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