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口述实录:“努力实现工会组建稳中有进”
——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副部长王英谈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
本报记者 白青锋//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英

  王英观点

  在非公企业建立工会组织,运用维权机制协调劳动关系,化解劳资矛盾,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这是工会必须承担的政治任务。

  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必然选择,是夯实工会组织基础的内在要求,是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具体体现,是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非公企业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主体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和吸纳新增就业人员的重要领域。据国家工商总局数据统计,到2012年年底,全国非公企业数量已占企业总数的82.67%。与公有制企业相比,非公企业劳动关系更为复杂、职工利益需求更为多样,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有利于实现企业与职工的互利双赢,促进劳资关系的和谐稳定。因此,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推动非公企业普遍建立工会,最大限度吸纳职工入会,成为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的重中之重。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副部长王英,请她简要介绍了我国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整体概况、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等情况。

  谈到我国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整体概况、主要做法及成效,王英介绍说:

  从整体概况来看,近些年来,特别是全总实施建会三年规划以来,各级工会大力推进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截至2013年底,全国基层工会组织达到276万个,工会基层组织覆盖单位数达到653万个,工会会员总数达到2.9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1亿人。全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建会非公企业总数达586.2万个,会员数1.76亿人,建会率94.49%,入会率94.94%。

  从各级工会的主要做法及成效来看,概括性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推动形成了党领导下的建会工作格局。各级工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争取党政重视支持作为根本依靠,着力营造良好的建会发展环境。目前,各省(区、市)已普遍成立了党委牵头的工会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或党建带工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工会组建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体系。江苏、湖北等地均由省委副书记亲任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山东、湖南等省总工会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召开会议、联合下发了党建带工建工作指导意见。上海市总工会加强与市委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积极推进具有政治身份的企业经营者带头支持职工建立工会。北京市委统战部门在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安排和评先评优时主动征求工会意见,将是否组建工会作为一票否决条件。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建会长效机制。各级工会既注重采取务实举措,推进建会工作持续科学发展,更注重发挥制度机制的规范导向作用,不断完善任务分解、督察通报、考核激励、地税代收建会筹备金、工作联系点等长效机制,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时代性、体现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建会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了制度机制对推进建会工作的保障作用。天津、广东等省(市)工会层层签订组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责任体系。

  三是突破重点难点,实践积累了攻坚克难的经验。全总坚持在分析建会形势的基础上,每年突出建会工作重点,集中全会力量,深挖建会潜力,上下全力攻坚,以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突破,带动建会工作持续全面发展。3年来,全总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两次全国范围内的建会集中行动,即2011年,开展组织劳务派遣工入会集中行动,当年推动7441家劳务派遣企业建会,发展122万名劳务派遣工入会;2013年,开展推进投产5年以上、职工50人以上未建会企业建会集中行动,年内推动11.7万家此类企业建会。针对开发区企业建会率偏低的问题,全总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部署调度,促使国家级开发区内企业建会率从2010年底的62%上升到2013年底的82%。

  四是注重示范引导,总结推广了一批先进典型。各级工会积极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在推进建会工作上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造了许多鲜活的经验。如,福建等地工会将“双亮”活动贯穿于工会组建和规范化建设的全过程,有效提升了建会质量。湖北省总工会按照“化零为整、由小变大”、“地域相同、行业相近”的工作思路和原则,大力推进建立楼宇工会、一条街工会、项目工会、市场工会等区域(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有效实现了对小微非公企业的工会组织覆盖。

  五是强化工作保障,为扩面提质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全总于2011年建立了全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并相应在全国建立了一支3.6万多人的数据库管理员队伍。经过各级工会的不断完善维护,目前数据库已收录690万个非公企业法人信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市总工会自2009年以来,通过建立健全工会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以服务吸引职工、推动建会,5年来全市新增工会组织18.6万家,新发展会员257.8万人,分别增长了477%和76%。

  谈到非公企业工会组建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王英指出:

  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建会发展不平衡。小微企业建会难、职工入会难问题依然突出,还有大量的农民工、劳务派遣工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二是建会质量还有待提高。一些企业建会程序不规范,选举制度不完善,组织机构不健全,有的甚至成为“牌子工会”。三是基层工会活力不强。一些企业工会开展活动较少,对职工没有吸引力。四是上级工会帮助指导不到位。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做好非公企业建会工作,尤其要突出数量与质量并重,着力提高建会质量。新形势下摆正建会中的数量与质量关系尤为重要。全总十六届二次执委会提出“调整考核指标,改进考核办法,从实际出发,加强工会组建,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这里强调的是调整而不是放弃指标。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推进,大量新的职工进入城市,职工队伍总的趋势在增长,我们工会组建工作不能止步不前。全总正在制定的建会5年规划中提出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就是考虑到建会数量和质量的平衡关系,就是要挤出水分,切实把建会工作做好做实。

  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下一步的工作将围绕“巩固、发展、提高”的工作思路,以推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基层工会组织建设量质并重为主线,着力推进建会、建制、建家和干部队伍建设四位一体统筹发展,努力实现工会组建稳中有进。

  谈到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重要意义,王英说:

  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必然选择。非公企业面广量大,多数处于成长期,劳动关系复杂且脆弱,劳资矛盾冲突的现象、职工权益受到侵犯的问题屡屡发生。工会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非公企业建立工会组织,运用维权机制协调劳动关系,化解劳资矛盾,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这是工会必须承担的政治任务。

  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是应对挑战,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的迫切需要。现在职工队伍成分构成复杂,利益多元,诉求多样,保持职工队伍团结统一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挑战面前,只有把非公企业所有的职工都吸纳到工会中来,维护好职工群众的权益,发挥好“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作用,才能始终保持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需要强调的是,推动非公企业组建工会工作必须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思路,坚持数质并重,提高建会质量,实现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

  (素描:法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