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强民主管理的要义及维度
王志鹏//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志鹏观点

  在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程中,要充分完善职代会的职能,让广大职工知厂情、议厂事、参厂政,履行民主权利。要避免厂务公开流于形式,确保真公开,把权力运作过程公开化,置于职工群众的面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决定》中指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是我国基层民主制度和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工会法》,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的客观要求,是实现职工与企业利益双赢的重要渠道。笔者认为,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将会给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民主管理,并使其成为发展的坚强保障,必须用新思维去思考,用新模式去探索。

  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要义

  混合所有制企业切实加强民主管理有以下两项重要性。

  企业“强身壮骨”的需求。混合所有制背景下的企业民主管理,其主要任务就是保持稳定、促进发展,贯彻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监督企业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经营。另外,要积极参与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依法行使职权。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工会会员完成生产经营各项任务,推进企业稳健发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协调好各方面关系。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技能培训竞赛,打造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工会角色功能定位的要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民主监督和法律监督,既是工会的性质、地位所决定的重要工作,又是职工民主管理的重要职责。基于混合所有制产权多元化的特性,企业工会组织要扮演好“参与者”、“监督者”、“协调者”、“凝聚者”等多重角色,即处理好与董事会的关系,发挥企业重大决策“参与者”的作用;处理好与经理层的关系,发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监督者”作用;处理好企业内各种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发挥维护各方权益“协调者”作用;处理好党的领导与企业团组织、女职委密切配合的关系,发挥创建和谐企业“凝聚者”作用。总之,混合所有制企业工会要始终把握企业发展全局,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最终实现各方的利益。

  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强民主管理的维度

  民主监督是民主管理的重要职责。要强化政策制定过程中的源头参与和监督。在加快混合所有制实施进程中,个别企业往往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出现资产所有者通过制定政策来不适当地强化其自身的权利和权益,有时甚至会妨碍影响了职工的切身权益。因此,工会及职工代表(民主管理小组)在参与政策制定的过程中,要充分反映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发挥监督作用,确保各项政策的制定都能最大限度地反映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与此同时,要切实有效地加强法律监督,这是《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赋予职工的权利,重点监督企业决策、经营层贯彻执行党的大政方针和国家法律法规情况,重点监督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等。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职工权益,必将大大提高维权的有效性,同时也可以增强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厂务公开是民主管理的主要手段。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拓展和充实厂务公开的新内容,并做到信息公开透明,让职工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混合所有制企业除了继续抓好企业重大决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以及干部廉政建设的情况公开外,还要推动厂务公开不断向企业的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劳动安全、新产品开发、投资决策、财务及人事管理等经营管理领域延伸,依靠职工办好企业,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程中,要充分完善职代会的职能,让广大职工知厂情、议厂事、参厂政,履行民主权利。要避免厂务公开流于形式,确保真公开,把权力运作过程公开化,置于职工群众的面前,让职工群众行使自下而上的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

  增强职工参政议政能力是民主管理的基础。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企业对职工尤其是对职工代表在参政议政上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混合所有制企业工会要花大力气来提高职工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夯实民主管理的基础。要把懂政策、有水平、讲实话、有威信的职工选进代表中,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理论素质,要让职工代表带着意见和建议从职工群众中来,再带着职代会任务和精神到职工群众中去,提高职代会实效,使职代会真正发挥作用。其次,要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使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实效显著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