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
马启发//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启发观点

  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工会工作要与时代同步伐,就必须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中国工会十六大指出“积极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打造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工会工作要与时代同步伐,就必须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是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

  创建学习型工会,要把学习贯穿于工会工作实践的全过程

  首先要强化工会领导干部的学习,按照“讲政治、懂经济、会管理、通法律、善维护”标准建设学习型工会干部队伍,有针对性地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提高。学习型工会应当成为全体工会干部全身心投入,自觉不断加强学习的组织,成为通过学习创造自我、创造未来的组织,并不断开发创新能力的组织。

  其次要切实抓好知识型职工队伍建设,引导职工立足岗位,提高素质,不断增加新知识和新技能,向多领域、多学科、多技能方向发展。积极探索建设学习型工会的新思路和新经验。特别是在培训形式上,注重灵活多样,统分结合,分期分批,重点培训;在培训内容上,要结合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新趋势和职工群众的新愿望,不断丰富培训内容。

  最后要积极与企事业人事、教育部门携手,认真全面实施好职工技术比武竞赛活动和职业技能考评工作,督促抓好学习和岗位练兵,在广大职工群众中营造一种崇尚科学文化知识、重视劳动技能的良好氛围。通过建设学习型工会这一载体,指导创建活动实践,不断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工作水平和整体素质,为切实做好“维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创建服务型工会,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的理念

  服务型工会建设必须从大局出发,服务企事业、服务职工,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方法,最终实现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建设服务型工会必须坚持公益性、普惠性,聚焦非公企业、各类开发区和商务楼宇等职工集聚的区域,推动不同层级工会、不同类型单位探索创新符合自身实际、适应职工需求的服务项目和内容,做到可操作、可持续,把物质服务、生活服务与精神性、文化性、发展性服务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服务型工会内涵。

  首先是对服务能力薄弱的部分工会的改变,重新树立为职工服务的良好工作理念。这就要求切实做到职工有需求,工会有回应,职工有困难,工会在身边。并积极拓展服务职工的工作项目和品牌。整合工会系统和社会资源,做强职工素质工程、职工互助互济、一线职工疗休养、农民工团体医疗帮扶等服务项目,拓宽法律、心理援助和网络咨询服务等多样化服务方式,不断扩大职工受惠面,使广大职工真正得到实惠。

  其次是积极推动工会服务体系建设,在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手段上做好文章。着重增强服务职工的力度和能力。加强工会公益性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工会服务帮扶职工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工会事业创新发展,实现职工援助服务中心的信息化管理、网络化联动、制度化帮扶、规范化运作,关注困难职工、劳务派遣工等重点群体,使各类职工群体全面发展的意愿和权利都能获得回应和保障。应重视职工个人素养的提升,推动职工的全面发展。鼓励职工对工会工作进行监督,让工会真正走进职工群众中。

  创建创新型工会,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创建“创新型”工会,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打破旧的思维模式和惯性思维,坚持以发展为先、职工为本、基层为重、创新为魂,将其与“职工之家”建设和职代会结合起来,坚持党建带工建的创建思路,大兴调研之风,工会干部要走出高楼大院,摆脱文山会海,破除衙门作风,破除机关化、行政化现象,工作重心下移,更多地到基层一线去,到职工群众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努力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形势,创新思维,重视观念创新。在思想认识和具体工作中,树立工会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为企事业改革稳定发展服务和为构建和谐企事业发挥主力军作用的新观念。

  创新工作思路,善于运用现代科学思维方式来观察、研究、分析和处理现实问题。既要很好地落实上级工会、企事业工作要求,又要反映和体现工会工作的新特点。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推动企事业发展作为维护职工权益的途径和渠道,通过企事业的发展使职工权益得到更好的维护。努力把工会干部锻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把工会建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