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调查:这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叩开“劳模创新工作室”之门探其究竟
白青锋//www.workercn.cn2014-09-3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新时期职工群众的伟大创举。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以劳模名字命名,由劳模担纲领衔,职工群众唱主角,以生产经营活动、技能人才培养和攻克生产中重点、难点问题为主的创新工作团队。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是人才培养方法的创新;是专业技术的创新;是企业管理的创新;是用人机制的创新。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劳模和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促进职工技能提升,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记者手记

  它的由来与发展

  以工人发明家孔利明命名的“孔利明科技创新小组”被认为是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雏形。

  孔利明是上海宝钢运输部的一名普通职工,他拥有54项专利,是上海市获得国家个人职务发明专利最多的人。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孔利明开展科研项目23项、解决现场各类疑难杂症354个、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373项、实施技术改进257项。自1996年起,他连续5年摘取中国专利新技术博览会金奖,先后荣获上海市优秀发明十年成就金奖、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全国劳模等多项荣誉称号。2000年4月,宝钢成立“孔利明科技创新小组”。从此,宝钢涌现出了一大批孔利明式的知识型职工和创新型生产能手。2011年5月20日,上海市总工会命名了上海首批2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孔利明机电技术创新工作室排名第一。

  2006年起,全总经济技术部在全国工会经济部长会议上,提出了在开展劳动竞赛过程中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活动。打这之后,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始在全国各地基层工会逐渐推广。2012年3月,中华全国总工会与科学技术部等五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意见》。该《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推动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国有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等12个省市总工会广泛开展了创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各种劳模创新工作室18000多个,其中以全国劳模名字命名的有1500多个,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字命名的有1800多个,以省市劳模名字命名的有6000多个,以其他方式命名的有10000多个。

  它的特点与任务

  劳模创新工作室结合自身特点,在实际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每个劳模的潜能和智慧。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由在技术、业务方面有一定专长、有一定理论水平、实践经验、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的劳动模范作为负责人,并以其名字命名,同时有相关人员组成的创新团队。根据各地的创建实践,目前已逐步形成具有共性的主要特点,这就是:有劳模领衔、有创新团队、有攻关项目、有创新成果、有相对固定、可满足工作需要的活动场所,以及用于创新活动的专项经费。其主要任务是: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积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活动,推动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开展技术培训、业务交流、高师带徒等活动,着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

  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实践活动,需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当前,全国各级工会组织正在积极争取党政的重视和支持,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列入工会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企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规划。许多基层工会在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过程中,把创建过程作为学习宣传先进的过程,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把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工会工作的品牌项目,在企业努力营造“处处是创新之地、人人是创新之源、时时是创新之机”的氛围。

  它的示范与引领

  劳模是时代的精神符号和力量化身。随着时代的发展,劳模被赋予着越来越多的时代内涵和元素。

  为进一步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组织广大职工勤奋劳动、创新劳动、诚实劳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一线职工技术素质,全国各地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都毫无例外地承担起这一重担。

  甘肃金川集团公司的各种“创新工作室”已达52个,遍布企业采、选、冶各个主流程和辅助单位,成为培育人才的“摇篮”和技术创新的“孵化器”。以“古军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例,这个工作室先后完成创新成果19项,培养出提升机操作技师1名,培养生产技术骨干23名。2013年,还被授予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天津钢管集团,由劳模李刚领衔的创新工作室成员多为一线工人,他们主要进行电气故障诊断、电气知识培训和技术攻关。多年来先后为重大设备现场出诊50余次、提供资讯服务近300次,攻克电气设备疑难杂症20多个,累计培训职工66场、1920人次,总结形成了“李刚电气设备安装调试与故障处理”先进操作法。

  今年9月15日,以孙桂英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上海奉贤区总工会授牌,成为奉贤区6家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新成员。孙桂英是一名老知青。退休后,她成立了“桂英人民调解工作室”。工作室成立至今,共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法律咨询2254批次,受理人民调解纠纷778件,制作法律文书278份,累计经济标值952余万元。成功化解了“海农公路改造动迁”、“星中路违章拆除”、“瓦洪公路建设八连钉子户”、“燎原社区化工厂污染气体扰民”等多起矛盾纠纷。

  以劳动模范、金牌工人和首席技师等先进模范人物为带头人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在成为宁夏石化技术创新领域的一道独特风景。2012年,宁夏石化创建了以自治区金牌工人、集团公司焊接专家于世行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卫红名字命名的“于世行创新工作室”和“张卫红创新工作室”。今年4月,宁夏石化在借鉴两个创新工作室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又成立了“杨学智创新工作室”和“孙学峰创新工作室”。4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攻关范围涵盖石油炼制、化肥生产、安装检修和电气仪表多方面,不仅发挥了模范先进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而且促进了生产经济技术指标的进一步优化,培养出了更多技能人才。

  它的问题与建议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诞生与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他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不足,亟待解决和完善。

  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劳模的示范与引领,实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倍增效应,也传递出劳模创新工作室蕴藏着的巨大能量,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在全国的发展不够平衡、普及度不够高、影响力不够大;二是由于信息沟通不顺畅和资金的缺乏、技术研发能力较弱,致使已经拥有的一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速度不够快;三是劳模创新工作室能打得响的品牌不多,带动能力不够强,辐射面不够广;四是机制和制度还有待加强,相应的表彰和激励机制有待完善。

  为了更好地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活动,工会界有关人士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一方面,各级工会要进一步争取党政支持,将创建活动纳入党政工作大局,纳入政府人才培养战略总体规划。要经常深入基层,帮助企业指导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巩固党政支持、工会牵头、多方配合、劳模挂帅、职工参与、社会响应的创建格局,扩大覆盖面。另一方面,在适当的时候召开现场推进会,组织各级工会和相关企业到做得好的上海、浙江等地进行学习交流,共同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开展。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投入机制。要引导和督促劳模所在单位,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力度,配备硬件设施,改善办公条件,提供经费保证,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及时帮助解决劳模创新工作室遇到的困难,努力把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成为集技能学习、革新攻关、成果展示于一体的创新示范场所。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检查考核和表彰激励体系,落实创建责任,加强检查指导和考核命名工作。对劳模创新工作室涌现出来的创新项目、创新成果、专利项目要及时争取政策扶持,给予适当奖励,并积极组织推荐申报各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进一步扩大创新成果的影响。

  四是要进一步完善推广机制。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之间及企业内部的技术研发部门、生产管理部门的联系联合,立足企业难点、重点,共同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攻关,积极破解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加强促进同一行业间的交流,劳模创新工作室与科研机构、院校之间的技术合作,相互取长补短,促进科技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