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创新发展工会工作的科学指南
马建中//www.workercn.cn2014-10-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要始终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旗帜,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哪里的职工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讲话,努力增进广大职工的福祉,发展职工群众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4月28日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2013年10月23日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和2014年4月30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同劳模及先进人物座谈时分别发表重要讲话,集中阐述党关于工会工作的大政方针,构成系列重要讲话的“工会篇”,是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工会工作须臾不离的航向

  始终把坚守政治方向作为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工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核心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广大职工矢志不渝跟党走。

  始终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工会要始终高举维护职工权益的旗帜,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哪里的职工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讲话,努力增进广大职工的福祉,发展职工群众利益。

  始终把竭诚服务职工作为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 工会要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职工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职工需要当作第一选择,为党和政府分忧,为职工群众解难,既鲜明地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又充分彰显工会组织本源与本色,切实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始终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会是做群众工作的,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方面应该做表率。要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增强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始终与职工群众心心相印、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与职工群众团结奋斗。

  奋力谱写工会工作的新篇章

  在践行“一条道路”中增强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指引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胜利之路。湖北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之一,80多年波澜壮阔的湖北工运史,就是一部党领导工人运动的奋斗历程。在新的起点上,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决抵制一切背离这条根本道路的错误言行,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前进方向,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在着力“两个服务”中强化担当。只有把服务大局和服务职工统一起来,把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工会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服务大局是工会体现政治性、全局性的责任担当,要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部署,在大局中找准位置、在大局下有效作为,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服务职工是工会体现群众性和本质性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载体、提升服务实效,做到职工有需求、工会有回应,职工有困难、工会在身边,不断提升工会吸引力凝聚力。

  在突出“五个重点”中拓宽路径。突出开展劳动竞赛,必须出实招、办实事、求创新,竞赛层次上实现从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从重点工程向重点产业、从骨干企业向小微企业“三个拓展”,竞赛方式上推进从体力型向技能型、从速度型向效益型、从阶段式向常态化“三个转变”,不断增强竞赛的活力、动力和吸引力。突出提升职工素质,必须通过技术培训、技能大赛和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工作等抓手,在广大职工中掀起“创新潮”、“技能热”,激励更多职工岗位成才、人生出彩。突出维护职工权益,必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源头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推动基层健全职代会、工资集体协商、劳动争议调处和法律援助等维权机制,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维权实效,促进职工队伍稳定。突出深化服务工作,必须着力实现由扶贫帮困向全方位服务、由帮扶困难职工向服务全体职工的“两个转变”,建好职工服务中心这个平台,构建网格化、信息化为支撑的服务体系,综合运用市场化、项目化和社会化的方式,叫响做实普惠服务项目,有效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突出工会自身建设,必须紧扣“两个信赖”目标,狠抓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五大建设”,始终保持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