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工会干部在工作中需提高的几种能力
李建栋//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干部要履行基本职责,提高维权能力,把职工的利益协调好、实现好、维护好,把职工的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就必须善于化解矛盾,提高化解各种矛盾的水平,确保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健康发展。

  在国有大型企业,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如何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笔者认为,工会干部提高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提高自身学习的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工会干部要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就应以顽强的精神学习,拓展知识视野,优化知识结构,增强业务能力,就要重视学习,加强学习,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和团队学习的理念,成为学习型干部。尤其是企业工会干部不仅要学习各种业务知识,同时还要学习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既要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又要广泛学习政治、经济、科技和法律等各个方面的知识,使自己成为一名复合型干部,才能在企业发展的进程和全面建设中有所作为。

  提高教育引导的能力。要教育职工正确看待企业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按照发展的要求来思考利益得失问题。另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靠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树立与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中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企业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调整,积极投身企业改革,支持企业改革,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

  提高民主决策能力。决策是实现职工利益的重要环节。决策是否科学,直接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工会干部要提高维权能力,就必须在推动以职代会为主要载体的决策的民主化、法制化和科学化上下功夫。在决策前,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透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使决策真正体现从群众中来。在决策过程中,要依照法律法规加强源头参与,要适时运用民主讨论、平等协商、及时沟通等方法,切实落实职代会五项职权。在决策的执行过程中,要让广大职工参与决策落实,让职工评判工作的好坏。

  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工会干部要履行基本职责,提高维权能力,把职工的利益协调好、实现好、维护好,把职工的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就必须善于化解矛盾,提高化解各种矛盾的水平,确保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健康发展,既要深入分析矛盾,准确掌握职工群众所求、所思、所忧,又要全面把握矛盾,准确掌握矛盾的性质和重点;要不断完善劳动关系矛盾预防、预报、预警机制,既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善于发现矛盾苗头,又要及时化解矛盾,把矛盾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运用好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健全劳动争议调解机制等有效手段,保障职工权益。

  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依法办事是党执政的必然要求,也是化解各种矛盾的有效方法。工会干部在表达和维护职工利益的过程中,在协调劳动关系的过程中,既要贯彻党的意愿,又要体现职工的意愿,因此要注意依法办事,依法维权,防止和纠正不作为和乱作为的现象。坚持依法治会、依法维权、依法监督、依法管理的方针,树立法制观念,努力学习和掌握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养成遇事懂法、办事依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良好操守,努力提高调查、反映、协商、处理矛盾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提高为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职工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着各级工会组织履行维护基本职责的效果。工会干部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基本工作路线,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把全总提出的“组织职工、动员职工、依靠职工、服务职工”的要求,贯穿于工会工作的整个过程,落实到工会的全部工作中去,要高度重视职工的合法权益,脚踏实地为职工谋利益,不断提高做职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开拓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提高组织维权的能力。“组织起来、切实维权”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工作方针。工会干部一定要把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任务,把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存在和发展的生命线,把协调劳动关系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加强基层工会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点,把加强维权能力建设作为推进工会自身建设的关键和履行职责的保证,切实把这一方针贯彻落实到工会的各项工作中去。

  提高创新维权能力。创新,是做好工会工作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是企业工会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保证。工会干部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以创新为切入点,把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企业全面建设上来,最大限度地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把传统的职工经济技术活动同创新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激励职工立足本职,多做贡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