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真情关爱农民工 保障工资暖人心
郭新民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娘家人”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给农民工撑腰打气、维权说话,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工会干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要敢于“三亮”——亮身份、亮牌子、亮电话。当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时,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必须当仁不让,挺身而出。

  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是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热切期盼,也是党和政府赋予各级工会组织的神圣使命。

  年末岁尾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易发期、高发期和矛盾集中凸显期,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承担责任,真心关爱农民工,为劳动者撑腰,为党政分忧,积极探索农民工权益保障的新路子,全力保证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笔者以为,要真正将这项工作做实做好,切实让农民工满意,需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真心实意、敢于担当,带着感情抓

  “人间自有真情在,宜将寸心报春晖”。广大农民工兄弟离开家乡,走进城市,从事着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工作,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为城市发展付出了心血和努力,换来了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广大农民工的奉献与牺牲,就没有我国经济持续多年的快速发展和今天的繁荣局面。然而,每年接近岁末,农民工讨薪难的报道都会屡屡见诸报端,农民工讨薪的辛酸让人倍感揪心。帮助农民工讨薪如“雪中送炭”,如“雨中送伞”,是扶危济困,是解囊相助。

  工会是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这是职工对工会的最高认可,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呼,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种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工会组织及时主动站出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责无旁贷。如何才能让“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专项行动旗帜更鲜明、声音更响亮、措施更得力?有两样必不可少。一是心中紧系农民工的那份感情,二是为农民工撑腰解难的那份担当。

  各级工会组织作为“娘家人”就是要饱含民生情怀,真正把农民工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以真挚的感情及时了解农民工所思所想所盼,以高度的责任心努力去解决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让农民工的汗水不能白流。“娘家人”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给农民工撑腰打气、维权说话,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工会干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要敢于“三亮”——亮身份、亮牌子、亮电话。当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时,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必须当仁不让,挺身而出,敢于动真碰硬,对矛盾和困难不敷衍、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着力攻坚克难,认真应对解决。

  千方百计、尽心竭力,全力以赴抓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为农民工讨薪不仅是一件大事、好事,更是一件难事。工会作为群团组织,决定了工会的工作手段相对有限,工会不可能通过行政手段来推动工作,也不可能直接介入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只有在满足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三个条件的同时,才能发挥组织优势开展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不等不靠,迎难而上,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千方百计、竭尽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要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优势,广泛利用资源,确保“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专项行动取得实际效果。

  一是积极争取党政支持。要充分运用党政赋予的资源和手段,主动向党政汇报“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推动政府把专项行动纳入到本地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总体部署中,努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督促检查,政府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是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要制定周密细致的宣传方案,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持续叫响“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口号,使专项行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农民工在维权时能够第一时间想起工会找到工会;要持续曝光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负面典型,宣扬一批诚信守法、关心农民工的正面典型,弘扬正气,营造声势。

  三是及时主动提前介入。要发挥工会组织网络健全、信息畅通、协调力强、职工群众信任等优势,及时了解农民工利益诉求,对于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协调、早报告,对拖欠问题严重的单位,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及早防范,有效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要发挥工会职工维权热线作用,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坚持24小时值班,建立欠薪周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农民工上门有接待、电话有接听、处理有结果、权益有保障,真正打造成解决农民工问题畅通的“绿色通道”、 阳光的“维权港湾”、温馨的“服务之家”。

  健全机制、联动配合,依法依规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开展“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专项行动,不能只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最重要是落实到行动上。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在法律授权的前提和范围内,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依托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把这项工作开展好,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依法维权意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兴国利民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充分发挥工会主阵地作用,深入企业、深入工地,深入一线,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学法、懂法、普法、用法工作力度,加强对《劳动合同法》等有关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普及,以农民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提高和强化经营管理者和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引导农民工遵章守纪,依法理性维权。

  二是搞好协调配合。要主动配合人社、公安、住建、交通运输等政府部门,认真开展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建立协助办案制度,配合公安、法院等部门共同研究和处理恶意欠薪、逃匿欠薪等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重大案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活动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并制定相应的对策;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及时相互通报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联合研判、共同预警、协同防范。

  三是加强法律援助。要切实发挥工会法律援助维权服务机构作用,对农民工欠薪方面的投诉和求助,要第一时间与欠薪责任主体进行联系,采取沟通协调、法律援助、请执法部门协助等切实有效方式帮助讨薪。对那些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甚至体罚虐待农民工的黑心老板,要坚决依法依规提请相关职能部门予以严肃处置。

  四是用好应急救助周转金。要继续健全完善农民工讨薪应急救助周转金制度,结合各地实际研究制定资金的使用管理和追偿办法,充分发挥资金的救急济难功能,防止救助资金非正常“流失”,确保资金可持续的保障能力。要对应急救助周转金的使用管理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资金投入与使用的安全、规范、透明和高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