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工会作用
张良成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各级工会要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工会重要的政治责任和任务,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和形式,提高各族职工对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充分发挥工会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的主力军作用,是各级工会面临的重大课题和重中之重的任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思路为“突出3条主线、实现3个目标”,即:突出创新民族团结、促进各族职工交流交往交融这条主线,教育职工远离宗教“极端化”,实现民族团结工作的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突出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这条主线,加强维权机制和帮困机制建设,实现职工群众服务的普惠化;突出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这条主线,实现工会组织最大覆盖和工会作用有效发挥。

  各级工会要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工会重要的政治责任和任务,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和形式,提高各族职工对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深化“一反两讲”、民族团结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决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充分利用工会的组织、阵地优势,进一步加大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工作力度,团结动员各族职工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加强宣传教育。结合工会特点和各族职工的思想实际,研究制定维护社会稳定的宣传教育计划和落实措施,编印适用于各族职工学习的宣传材料,深入推进“一反两讲”活动,广泛在各族职工中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和法律法规。以“去极端化”为目标,大力宣传依法治理非法宗教活动、严防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政策措施和做法,宣传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好经验、好典型,推动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进企业、进工地、进车间、进班组。面向各族职工积极开展《职工维护社会稳定倡议书》活动,进一步增强各族职工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广泛开展创建活动。根据创建活动的要求和企业实际,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在企业开展“平安企业”、“平安家庭”、“民族团结模范企业”创建活动,加快把建会企业创建为“平安企业”、“民族团结模范企业”,把更多的工会会员家庭创建为“平安家庭”。继续开展争当“维护民族团结好职工、正确教育子女好家长、遵纪守法好公民”“三好”活动,坚持每年选树一批“三好”职工,进一步在各族职工中营造人人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的氛围。广泛在建会企业和各族职工中开展“一对一”结对子、交朋友活动,促进各民族职工的交流交往交融。

  (三)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加强县市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硬件、软件建设,不断完善职工帮扶中心的服务功能,加快打造上下联动、快速反应、高效运转的困难职工帮扶体系。结合帮扶工作新情况、新特点,积极整合帮扶资源和探索帮扶工作的新机制、新路径,着力扩大帮扶工作覆盖面和实效性,确保每一户困难职工、少数民族职工和困难劳模的基本生活。深入开展“四季送”活动,继续抓好各族下岗失业职工就业培训和再就业工作,确保各族下岗失业职工实现再就业,促进各族困难职工安居乐业。

  (四)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加大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和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的推动力度,加快提高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覆盖率和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各级工会劳动保护组织,不断完善职工诉求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各族职工合理诉求,帮助农民工解决工资兑现等问题,依法维护各族职工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各企业不断改善各族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同时,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努力实现班组人员无违章、职工身边无隐患、企业安全无事故,切实保障各族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五)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协调、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内部调节组织,积极发挥调节组织在化解内部矛盾中的作用。继续推进劳动争议预防、预警和调处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加快构建职工权益维护机制。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县市、园区工会探索建立起农民工、少数民族职工维权投诉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企业内部和萌芽状态。完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和机制,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和落实内部安保防范制度,协调企业做好新招员工培训和社会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构建群防群治工作。

  (六)抓好工会组建工作。继续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加大网格化工会组建和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组建的工作力度,少数民族职工聚集的企业、乡镇(村)、街道(社区)具备条件的全部建立工会组织,暂不具备建会条件的企业要先发展其就近参加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地把各族职工和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让他们接受教育,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基础。

  (七)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重视工会维稳信息员队伍建设,在每个建会企业确定兼职信息员,协调有关部门每年对信息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信息员的问题发现能力。基层工会要研究建立信息采集、报送制度和机制,及时掌握和上报舆情、社情和职工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动性和超前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