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对加强县级工会经审工作的认识
刘明霞
//www.workercn.cn2015-05-2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依法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是工会经审工作的立身之本,是服从、服务于工会全局的着力点,在审计工作中,要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强化工会经费预决算的审计、专项资金的审计、实务审计。

  工会经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加强工会经审工作,既是工会依法治会的具体体现,又是贯彻工会经费独立原则的客观要求,也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健全工会监督制约机制的重要措施。

  立足实际,创新经审工作新理念

  新时期工会经审工作任务重、要求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不断探索经审工作规律,在创新中打造新亮点,一是在职能上,树立新的审计理念,实现工会经费审计从单纯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二是工作方法上,工会经费审计从单一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前、事中审计相结合,坚持全过程审计监督,实行审计关口前移,拓展到源头治理。将传统审计与现代信息化审计相结合,提高审计效率。三是考核方式上,要重视运用审计结果,建立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制,强化执行力,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要落实具体措施,把审计结果作为同级工会和基层工会评先评优和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率。

  扎实工作,不断提升监督成效

  依法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是工会经审工作的立身之本,是服从、服务于工会全局的着力点,在审计工作中,要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强化“三项审计”:一是要强化工会经费预决算的审计,促进预算编制的预见性、科学性和经费使用的规范性,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二是要强化专项资金的审计。对国家财政、上级工会拨付的各项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劳模 “三金”、送温暖、金秋助学等专项资金审计监督,实行阳光操作、舆论监督,确保账目、账物、账表与帮扶的困难职工相符,保障工会普惠职工的政策落到实处,保证专项资金使用具有定向性、时效性。三是要强化实务审计。通过对工会经费计拨缴交的审计,摸清应缴工会经费数额,监督是否真实性、合法性,增强工会经费使用的透明度和约束力,促进工会经费的合理使用。

  强化培训,提高经审干部素质

  要重视经审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经审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经审人员必须具备会计、审计等专业技能,熟悉国家和工会财经法规制度。

  针对目前基层工会经审干部兼职多、人员少、业务素质较低等情况,笔者建议:一是上级工会要举办有针对性、实用性的经审干部业务培训,使他们掌握审计业务、审计技能和国家政策法规,以提高经审干部政策和业务水平,适应当前经审工作的需要。二是要开展县级及基层工会经审工作情况调研,针对当前经审工作遇到的新问题及时研究措施和对策,促进经审工作的健康发展。三是要稳定基层工会经审人员队伍。支持和组织经审干部参加专业资格学习和培训,通过考试,成绩合格的人员发放上岗证,力争实现审计人员持证上岗,确保经审队伍的稳定性,从而全面提高经审队伍整体素质,推动经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推进县级工会经审工作创新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