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加强职工教育出版 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
安静
//www.workercn.cn2015-06-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提升职工素质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职工教育出版则是提升职工素质的最有效载体。它在知识文化教育培训方面为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继实施《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0-2014年)》后,工会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的路径有了“升级版”——中华全国总工会2015年4月印发了新阶段的《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以下简称《规划》)。与上一个五年规划相比,新的《规划》制定了量化目标:到2019年,建立起资源集成、形式多样、贴近职工、务实有效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模式,培育形成一批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品牌项目,建设起覆盖全体职工的内容丰富、高效便捷的信息化职工学习培训服务平台。

  提升职工素质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职工教育出版则是提升职工素质的最有效载体。它在知识文化教育培训方面为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要围绕“提素”五项任务,策划职工教育出版内容

  职工教育出版是面向职工进行的出版活动,职工的特点决定了职工教育出版的层次、方向。因此,做好职工教育出版,必须对当代职工的结构层次、阅读兴趣、技能提升要求、心理需求等方面有整体的了解和把握。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目标是“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2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8%。” 然而据调查显示,我国技术工人供需缺口在2200万人到3300万人之间;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劳动者的25.2%。“提素”成为人才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成为工会职工教育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

  职工结构层次的多样化、需求的丰富性是职工教育出版首先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一个要生产什么内容、生产给谁看的问题。

  新《规划》中对目标的实现,规定了五项任务:加强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加强职工队伍技术技能素质建设,培养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加强职工队伍民主法治素质建设,引导广大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职工队伍健康安全卫生素质建设,促进实现职工安全生产和体面劳动。职工教育出版可以围绕这五方面有重点地进行选题策划,这样才能将任务、需求结合起来,生产出既叫好又叫座的图书。

  例如,在思想道德素质建设方面,可以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通过出版劳模的先进事迹在广大职工中强化敬业奉献精神,激发劳动创造力量,引领职工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技术技能素质方面,农民工培训,应该是目前教育出版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我国农民工总数约2.74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8亿,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然而农民工整体文化水平较低一直是阻碍其发展、影响产业转型、社会快速发展的瓶颈。根据调查显示,就新生代农民工而言,初次外出务工基本上为初中毕业水平,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只有三成,具有职业教育水平的只有两成。虽然他们有继续学习的愿望,但迫于生活的压力,在选择学习方面有着实际的困难,长时间的体力劳动,加之短时间的学习并不能让其有立竿见影的实际回报,使得他们在空闲时间更愿意选择消遣放松,学习和阅读时间必然减少。这些客观情况,在职工教育出版时要充分考虑到,选题开发注意将技能提升和实际收入进行结合,吸引农民工主动学习、提升技能。

  要围绕职工阅读习惯,设计职工教育出版形式

  当下职工群体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80、90后职工逐渐成为主体,他们大都在读图、网络环境下成长起来,阅读习惯发生了重大变化,对于教育的形式也不再停留于传统的文字,希望多形式、多媒体的结合。这对职工教育出版也提出了要求,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并主动作出调整和改变。

  图文结合是让职工教育图书形象生动的一种表现形式,更易于职工阅读理解。传统的培训教材,多为文字讲解,对它的接受必然伴随着对一定语词的理解、组织和选择,更多地需要理性和思考,难以从中获得直接的快感。而图文的形式可以将晦涩的语言通过图片的形式表达出来,直接诉诸视觉系统,更形象更直观,在学习的同时能够有轻松愉悦的感受。

  随着网络技术发展、手机普及率提高,职工更容易接受大众传媒和现代通信技术的文化传播,职工教育出版也不能故步自封,停留在纸质出版,相关培训内容和文化知识学习也要适当借助新媒体的方式,以新颖的形式和便捷的接收端,提高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如配套纸质教材,制作视频教学课件,实现在线教育等。

  除此之外,新颖、别致的封面和版式设计也是吸引职工关注并阅读的重要因素。在新媒体技术影响广泛的今天,封面、开本、版式创新在出版工作中的价值越来越大,别具一格的设计不仅为读者带来愉悦的阅读享受,而且提升了出版物的艺术品位和审美价值,这就要求职工教育出版人必须具有不断学习的能力,了解职工阅读习惯、阅读环境。

  “把提升职工素质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开展新发明、新创造活动,完善职工成长成才机制,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技术大军,努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这是李建国主席在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中的讲话,对职工素质提升作了明确的要求,作为职工教育出版人,也应围绕建设知识性、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通过出版职工需求、企业欢迎、工会培训所需的培训内容,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