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思想平台:政治核心引领企业科学发展
管红霞
//www.workercn.cn2015-07-0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依靠和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企业的政治优势,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现代化企业制度的本质要求。企业面向市场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加快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都迫切需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思想上要增强服务意识。要增强服务意识,就必须明确党组织的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工作这个中心。党组织对经济工作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服务,这种服务应该做到:一是探索规律超前服务,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等重大事项要在决策前搞好论证,从理论上提出依据,从政策上提供保障。二是摆正位置、融入中心,真正把企业的安全、生产、效益当做一切工作的重点。三是积极参与主动服务,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自觉投入到安全生产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工作中去,在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

  工作程序上要符合流程。一个班子能否有战斗力,增强团结、形成合力是关键,团结出效益,团结出人才。在当前企业管理模式下,党组织要切实带领党员干部比干劲、比贡献、比事业心,要牢固树立“职权有限,责任无边”思想,工作中不争谁大谁小、谁高谁低,要主动支持行政搞好生产,生产安全遇到困难时,应主动与职工群众同苦同累,同下井、同劳动。

  在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上,一是在决策内容上坚持把握大局,抓住大事,即事关企业发展方向和那些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事情;二是坚持形成制度,实现规范化管理,克服决策上的主观随意性;三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素质,提高决策水平,保证决策质量。

  工作方法上要找准方向。首先,要明确共同目标。企业党组织的一切活动都要始终围绕企业科学发展这一中心任务进行,不能片面地将经济工作和党建工作对立起来,企业实行目标管理要把党建工作纳入其中,党委在制定党务工作目标时,既要强调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又要突出安全生产经营工作这个中心。

  其次,要搞好结合。企业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要找准以下三个方面的结合点:一是双向结合,使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同时布置、检查、总结,凡是能同时召开的会,力争一起开,对党建工作和经济管理工作,统筹安排,各有侧重。二是要一岗双责,要求每个党员挑起两副担子,既要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又要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要找准工作重点,要把生产经营中的难点、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积极参与,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工作方式上要勇于创新。工作运行机制要创新,要改变过去“党只管党”的状况,紧密结合企业安全、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做到企业发展在哪里受阻,党组织就应在哪里工作;生产经营在哪里遇到困难,共产党员就在哪里冲锋陷阵;职工的思想在哪里出问题,就在哪里发挥好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作用,真正营造出心齐气顺、和谐向上的氛围。

  作风建设上要廉洁自律。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只有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才能以好的党风带出好的作风。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敬业、乐业、勤业、精业。要密切联系群众,树立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各级党务工作者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走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的疾苦,尊重他们的主人翁地位和改革创新精神,依靠他们办好企业、管好企业。

  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是企业党务工作者的一个永恒主题,要积极探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这是关系企业安定稳定、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课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努力为推动社会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