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学习陈云实事求是的精神做好工会工作
韩亚光
//www.workercn.cn2015-07-0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云说,“我们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唯物辩证法,也就是毛主席说的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所以,重要的是要把实际看完全,把情况弄清楚,其次是决定政策,解决问题。难者在弄清情况,不在决定政策。只要弄清了情况,不难决定政策。”

  2015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实事求是的精神。”“实践反复证明,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在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之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和探讨陈云实事求是思想与中国工人运动的关系,对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926年7月,陈云指出:“有组织有力量的几十万工人,已经成为中国民族运动的先锋。五卅运动的结果证明,资产阶级是靠不住的,他们是机会主义者。同时,工人也感觉到自己力量的孤单,因为没有在中国民族运动上占着重要位置的强有力的主力——整个农民的参加。”这在事实上触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阶级和主力军问题,是陈云自觉运用实事求是原则的表现和结果。但是,右倾错误和“左”倾错误使工人运动遭受重大损失。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在实际上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为工人运动走上胜利发展之路创造了必要前提。1939年5月,陈云说,“我们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但是,“我们的学习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学习他们观察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不是背诵教条”。同年12月,陈云进一步指出:“学习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必然要求,也是工人运动胜利发展的重要条件。

  1945年,中国共产党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的成熟。这年5月,陈云在七大上发言时指出:“我们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这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相互贯通的。1947年2月,陈云说:“要少犯错误,就要避免认识上的片面性,其方法,我概括为三条:一、交换,二、比较,三、反复。”关于交换,陈云说:“交换是带头的。所谓交换,就是要互相交换正反两面的意见,以求了解事物的全面情况。交换时要特别找同自己相反的意见,相反的意见可以补充我们对事物认识的不足。”关于比较,陈云说:“比较则是为了更好地判断事物的性质。不经过比较,就看不清事物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它的要害和本质是什么。”关于反复,陈云说:“反复,首先要在决定了对策之后,再找反对的意见攻一攻,使认识更正确。而最要紧的,是在实践过程中反复认识。凡是正确的,就坚持和发展。如果发现缺点就加以弥补,发现错误就立即改正。”

  如果上面说的三条要求都达到了,就能够比较好地做到实事求是。1948年10月,陈云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他运用实事求是思想,引导工人阶级与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全新时代条件下,仍然需要坚持实事求是。1952年,陈云说:“我们要面向现实,采取老老实实的态度。”1956年,他强调:“所有正确的政策,都是根据对实际情况的科学分析而来的。”1957年1月,陈云谈到了“学哲学”的问题。他说:“我们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唯物辩证法,也就是毛主席说的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从实际出发的关键是,从片面的实际出发,还是从全面的实际出发?有些同志不花时间去弄清楚全面情况,弄清楚事物的本质,而是看到一些现象,就想当然,发议论,作结论,这是十分有害的。所以,重要的是要把实际看完全,把情况弄清楚,其次是决定政策,解决问题。难者在弄清情况,不在决定政策。只要弄清了情况,不难决定政策。我们应该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去弄清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来决定政策。这样决定的政策,才有基础。”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最初七八年里,中国共产党比较好地做到了实事求是,决定和实行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因而领导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顺利地基本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但是,1958年开始的“大跃进”运动违反了实事求是原则,因而使工人运动遭受了挫折。1962年,陈云强调要“坚持真理,改正错误”。为此,领导干部“必须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经过周密的分析,把它集中起来”。陈云还再次论述了交换、比较、反复。所有这些,有利于恢复和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促使工人运动的健康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现代化建设中,同样需要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79年,陈云提出了“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是在什么情况下进行的”这个问题。他认为:“讲实事求是,先要把‘实事’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什么事情也搞不好。”1987年,陈云就学习哲学的问题发表了谈话。他说:“要把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要使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这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延安,我当中央组织部长的时候,毛主席先后三次当面同我谈过,要学哲学,还派教员来帮助我们学习。”“在延安,毛主席起草的文件、电报,我都看过,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要实事求是。这里的关键是要把‘实事’看全面。”陈云强调:“总之,我个人的体会是: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学好哲学,终身受用。”“现在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全党仍然面临着学会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这项最迫切的任务。”正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1987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系统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这为中国工人运动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1990年,陈云再次论述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他指出:“这十五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此外,他还强调,要通过调查研究,“经常听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1992年,陈云进一步要求“努力学习新的东西,不断探索和解决新的问题”。所有这些,对于不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推进工人运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下扎实的工作基础。”通过回顾和分析陈云实事求是思想与中国工人运动的关系,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坚持实事求是,既促进党的事业,又符合工人利益;既需要学习理论,又需要重视实践;既不能一蹴而就,又无法一劳永逸。作为工会工作者,我们要学习陈云同志实事求是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