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做好职工思想工作需营造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内生环境
荣立志
//www.workercn.cn2015-07-0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新常态下,做好职工工作,无论是工作思路,还是工作重心,都应当走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协同和利用各种优势和资源,化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当前,职工思想工作面临着既要与核心价值观相呼应,又要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还要与企业发展战略相融合的新挑战。只有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常态,改进和加强思想工作,努力为企业营造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内生环境,思想工作才能真正做到有为有位。

  呼应核心价值观

  激发优秀品格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随着经济成分多元化、组织形式多元化、就业方式多元化、利益关系多元化和分配方多元化的经济社会现象的出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勇于面对现实,正视挑战,迎接挑战,紧跟时代节拍和市场发展的形势,才能更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职工的智慧凝聚在一起,为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说,“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要实现思想工作与核心价值观相呼应,必须在增强职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观念认同、价值认同、实践认同上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引导模块,创新互动模式,创新激励品种,激发和引导广大职工深化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理解,增强爱国意识,敬业意识,诚信品格和友善善举,把个人的价值追求,精神和物质生活品质提升的诉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个人的幸福观和荣辱观落地与立足岗位作贡献,个人气场与践行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品格,和谐文明的工作生活氛围与包容宽厚和乐善好施传统美德结合起来。

  必须紧紧抓住职工关心的和感兴趣的问题,通过创新教育引导途径,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说服力、感染力和向心力,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落到实处,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凝聚全员力量,激发全员智慧,提升全员素质,展现良好品格,事事处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适应经济发展

  增强竞争驱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到现在逐步走向中高速增长,各个行业产业也从粗放型增长向调结构促进不断升级,拉动经济增长需要寻找新的动力。

  新常态带来的新趋势、新变化、新压力和新挑战已经呈现出来,企业要发展,只有积极研究新常态,主动应对新常态,适时把握新常态。

  一方面要加强对新常态的研究,寻找变化特点,把握变化规律,对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适度调整和重新定位,确保企业发展战略的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和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有效指导企业经营发展。

  另一方面要组织编写涉及不同层面的宣传教育提纲,分层次组织宣读和教育引导,引导职工正确认识新常态,企业在应对新常态怎样做才能把握新的发展契机,职工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怎样做才能更好地与企业同心同德,有效应对新常态。

  最后要围绕适应新常态,通过多种形式,把传统的宣传方式与“互联网+”结合起来,用足用好用活企业内部期刊、在线视频、企业网站、微信和QQ平台,组织开展知识竞赛、读书演讲、课题攻关、经验交流等活动,大力营造与新常态相适应的企业文化生态和职工成长生态。要充分发挥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的传统优势,营造浓厚的竞技氛围,着力在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激发职工的创新精神,一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在发动、协调、组织职工的作用,针对市场竞争需要和转型发展的新趋势,经常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寻找“最美职工”,动员职工积极投身企业开展的建功立业当标兵,劳动竞赛夺红旗活动等活动,激励广大职工刻苦学习,苦练技能,勇于担当,立足岗位有所建树。

  围绕企业发展战略

  做实支撑基础

  经济新常态下,做好职工工作,无论是工作思路,还是工作重心,都应当走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协同和利用各种优势和资源,化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要充分利用党委扩大会、民主生活会、党建专题会、职代会(民主管理大会)等,对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年度计划和阶段性工作目标等进行审议,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集中民智,听取民意,把握关切,抓住要害,最大限度地集中和吸纳各方意见,防止决策失误隐藏的潜在风险,为完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阶段性工作目标提供决策参考。

  要认真组织职工学习和领会职工代表大会、工作会和党委扩大会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层层分解工作目标,逐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会议确定的阶段性任务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从形式上看,这些会议年年都在召开,工作任务年年都在部署,一些原则性措施年年都在制订,但每次会议都蕴藏着与企业近期发展和职工关切的问题密切相关的热点话题和具问题。

  要加强对企业发展战略和阶段性工作目标执行过程中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发展战略和阶段性工作目标执行过程中暴露或存在的问题。做好职工思想工作要把研读政策法规、市场经济基础知识学习等纳入工作的重心,及时跟进前瞻形势动向,及时有效地防止各种外来因素对企业发展战略和阶段性工作目标带来的影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