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构建和谐企业工会有自身优势
白文刚
//www.workercn.cn2015-07-0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企业用工方式呈现多样化趋势,劳动关系日益复杂,劳资矛盾相对增多,工会组织必须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照《公司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

  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在和谐企业建设中有所作为、发挥作用。

  推动和谐企业建设,工会有着独特的社会团体优势。一方面,工会作为职工之家,具有政治优势;另一方面,职工想什么、盼什么、爱什么、忧什么,工会组织最了解,具有组织优势。发挥好这两个优势,构筑起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中心的冲突预防、预警和化解机制,就可以有效促进企业和谐关系的建立。工会组织的这种地位和职责,决定了其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积极发挥促进作用的优势

  企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企业工会组织这方面的任务十分艰巨。

  一是要提升认识。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既有利于形成广大职工之间、劳资之间、干群之间和谐的关系,又有利于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因此,工会应将提高职工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培育过硬队伍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不断加强职工爱岗敬业、利益共同体、企业形势任务等思想引导教育。

  二是积极营造鼓励学习、锻炼过硬本领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学习型职工队伍建设,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和支持职工学科学、学技术、钻业务,培养具有较高理论素质和过硬岗位技能的职工队伍,助力企业发展。

  三是广泛开展“学练比”活动。广泛开展具有企业特色和职业特点的职工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给广大职工搭建提高技能、展示自我的平台,把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积极性激发出来。

  四是大力选拔评选先进典型。通过开展高师带高徒、选拔拔尖人才、评选岗位技术能手、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等活动,把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的主动性激发出来。

  五是积极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要畅通职工创新渠道,调动职工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通过组织职工对生产工艺、设备、管理方式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活动,积极搭建职工技术交流、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的平台,大力宣扬创新典型事迹,保护员工创新成果,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切实发挥协调作用的优势

  目前,企业用工方式呈现多样化趋势,劳动关系日益复杂,劳资矛盾相对增多,处理好劳动关系的任务更加突出,这对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会组织必须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照《公司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

  一是注重源头参与,通过参加企业联席会议了解企业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扩展沟通协商渠道,及时反映职工意愿和利益诉求,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是发挥机制制度的作用,在实行厂务公开、职代会等对企业重大事项的审议、决策制度中,把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等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依法维权,依照法律法规签订劳动合同,完善平等协商制度,按期按时组织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的签订工作,明确劳资双方权利和义务,规范行为,切实解决涉及本企业、本部门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

  四是建立劳动争议调解机制,探索职工信访代理制度,及时化解劳资纠纷、劳动争议,构建职工与企业和谐的利益共同体。

  认真发挥保障作用的优势

  落实工会组织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的责任,当前极为突出的就是要在安全生产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广泛宣传贯彻落实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依法监督”的理念,督促企业认真执行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是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安全监督网络作用,设立群众安全监督员,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形成职工监督网络,使现场违章指挥得以抑制,违章操作得以控制,安全隐患得以及时整改。

  三是组织开展职工代表监督检查安全的活动,配合企业的安全管理部门,及时发现生产中的安全隐患,抓好问题整改,提出解决措施建议,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处理,避免出现危及职工生命安全健康的事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