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深入践行“三严三实” 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崔拥军
//www.workercn.cn2015-07-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干部要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严”的要求、“实”的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让党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

  工会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它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企业改革发展、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对于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严”字当头,做一个让党放心的工会干部

  习总书记讲三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连用三个“严”字,就是要以很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在先、干在前,为普通党员乃至一般群众做表率。

  严以修身,实质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理想信念,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对于工会干部来讲,就要树立以职工为本的信念,努力去尽为职工服务的本分。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重点是学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四次重要讲话及中央4号文件,学而深、学而信、学而用,真正从思想上想明白怎么做人、做党员、做工会干部。

  严以用权,就是要讲法纪、讲规矩、讲制度。对工会干部来讲,到底有没有权?虽然工会是群团组织,但客观地讲,工会还是有一些权力的。从组织上讲,《工会法》和党委、政府都赋予了工会教育引导、组织动员职工上的资源和手段,工会有组建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收缴经费等等权力。从个人讲,经费、资产、人事、财务,工会干部应该或多或少有一些权力。那么,如何用好这些权力呢?我想,无论是组织的权力,还是个人的权力,一要用在“公”上,公事公办;二要用在“工”上,为职工服务。一切从严要求自己,不能随心所欲。

  严以律己,关键是要洁身自好、心存敬畏,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造福百姓;用不好,会贻误事业,伤己伤人,甚至让人走上不归路。工会虽然没有那么大的权力,但也不会是独立于社会大环境之外的一方净土,我们也有容易滋生腐败和“四风”的土壤和条件,也有廉政风险点。所以,必须要心存敬畏、高度警觉,不能有一丝懈怠和放松。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实”字为本,做让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习总书记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工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工会是职工群众组织,是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而职工群众是最讲实际的,要认可工会,就看工会能为他们提供什么、提供多少实惠上。因此,职责所在,我们必须务实,而性质特点,又要求我们必须实实在在地创业、谋事,一切以“实”字为本,注重突出质量、突出实效,只有这样才可能将工会组织建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才可能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谋事要实,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职工群众。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广大的职工群众,群众是最注重实际利益的,要尽可能简化形式,尽最大努力务实,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工作实实在在,抓管用的工作、切合实际的工作。所以务实是我们工作的基础所在、着力所在。谋事要实,就不能拍脑袋想当然,而是要善于把好事谋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把职工群众的所思所盼当作工作目标,努力把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赢得职工群众的认可。面对当前的新常态,我们要注意把握职工队伍的新特点,生产生活的新变化,使各项工作都能集中基层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得职工群众之心,顺职工群众之意。

  创业要实,就是要真抓实干,做出让职工群众认可的工作业绩。当前,工会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任务。作为工会干部,一定要有担当精神、有所作为。要更贴近基层、更贴近职工群众,更加符合职工群众意愿。把创业做“实”,还要改革创新。工会工作要通过不断创新,解决经济新常态下工会工作面临的“硬办法没有、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成不形”的问题,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出成效。创新创什么?就是创符合实际、符合职工需求的措施。实现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落脚点也得要一个“实”字。只要我们静下心来,去除浮躁,下狠功夫、苦功夫、笨功夫,真正设身处地为职工群众考虑、为职工群众谋事,工会组织和各项工作就会越来越有活力。

  做人要实,顾名思义就是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对工会干部来讲,首要的是做人做事要实实在在,不投机取巧。日久见人心,每位职工心中都有一杆秤,只要我们实实在在地为人、做事,大家都会有一个公正的评价。工会干部要做到对组织对同志要忠诚老实。最起码的要求,就是对组织不讲谎话、对同志不讲假话、对群众不讲空话。看问题想事情要襟怀坦白,坦诚相见,不虚与委蛇。对职工群众反映的意见,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实心实意地解决。

  工会干部要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严”的要求、“实”的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让党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