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抓好职工思想及素质教育 助力企业和谐发展
陈敬
//www.workercn.cn2015-07-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要以“抓好职工教育,助力企业发展”为目标;以“与企业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学历提升、服务企业重点工作”等“四个结合”为抓手,扎实开展职工的思想和素质教育工作。

  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都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需要积极探索和创新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和素质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措施、新思路,不断增强职工思想及素质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要以“抓好职工教育,助力企业发展”为目标;以“与企业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学历提升、服务企业重点工作”等“四个结合”为抓手,扎实开展职工的思想和素质教育工作。

  与企业文化宣传相结合,实现职工思想上的凝聚

  实现思想上的凝聚,是开展一切教育工作的前提。在开展职工思想教育过程中,坚持对职工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企业文化教育和灌输,用强烈的爱国情操和先进的企业文化将职工的思想凝聚在一起,增强职工与国家、职工与企业、职工与职工之间的凝聚力、信任度和契合度;增强职工携手同心,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的主动性。一是要及时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坚定职工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操。二是要加强企业文化的自身建设工作,使之在职工中形成共鸣、历久弥新。三是要邀请业内专业人士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系统性的教育和培训,并持之以恒,形成常态。四是开展“身边的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将评选出的先进个人或集体事迹印刷成册、录制成片,为广大职工选树身边的榜样、树立奋斗的目标。此外,还要注重职工的情绪管理,发挥工会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理解和稳定职工情绪,及时倾听职工心声,是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务必抓紧、抓好。

  与教育基地建设相结合,发挥教育资源的最大效力

  建立一个优秀的教育基地,就要从场地、经费、师资力量、制度建设、运营管理等各个方面予以完善。使之成为各类教育资源的集合基地、优化基地,为职工素质教育工作提供保障。一是要建好师资队伍。本着节约、合理、按需的原则进行,优化各类教育资源、不断提高师资力量。二是要依托上级组织和专业机构来联合开展工作。三是要整合企业各级的管理资源为教育资源,倡导每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都应该是一名优秀的讲师,鼓励各级优秀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踊跃加入内部讲师团队,将自己的知识、技能、经验传播给其他员工,共同为公司人才培养做出努力。四要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确定培训内容、合理选择培训场地、沟通编制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定期开展信息交流、反馈培训信息,及时调整培训方法,做到有的放矢,培训结束后,安排专人及时跟进培训效果。五要以教育经费充盈、职责分工明细、长效机制严谨、规章制度健全为基地建设的基本保障。

  与学历提升相结合,增强职工的自信心

  学历是曾受过教育的凭证,也是学习、再学习能力的体现。虽然学历不能代表能力,但学历是求职的敲门砖,是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的铺路石。在许多国有大型企业,学历是聘任、提拔干部,参与竞聘和推荐的必要条件之一。在提高职工实际操作技能的同时,提高职工学历,为职工晋升搭建向上的台阶,能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自信心。

  在组织职工学历培训的同时,要根据公司发展形势和职工自身学习需求,在职工的学历进修上长期做到“五个结合”,即送外培训和内部培训相结合,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相结合,专业技能培训与适应性培训相结合,重点辅导与自学相结合,学历、技能晋升与工资待遇晋级相结合,不断提升员工的知识水平和实操能力。一是开展企业所需的各个专业在职教育培训班。二是与高级技工学校沟通合作开设管理和技术两大类专业学习班,不断提高基础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三是职称评定与实际工作技术评定相结合,为技术型人才畅通晋升通道,鼓励员工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专业任职能力。

  与企业重点工作相结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企业工会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目标,推进“学习型企业、知识型员工”建设,不断提升员工的各项技能和综合素质,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人力保障。

  一是定期组织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坚持做到每年度组织全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使职工进一步掌握所在岗位的安全点及注意事项,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二是开展群众性创新工作研讨或课题攻关,服务企业创新发展,针对生产过程工艺技改、难点问题攻关等问题,设立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室,组织攻关、学习培训交流。三是开展商务英语、社交礼仪、法律、财务等方面的培训,服务企业战略发展人才储备。四是广泛开展扎实有效的多工种、多专业岗位技术大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全面提高一线职工的实际操作水平和岗位工作能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