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做好工会工作
范安华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必须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机地集于一身,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必须积极作为、敢于作为、有所作为,找准工会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必须联系群众,要做到身入心入,形神兼备。

  2015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总结成功经验,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召开,使党的群团工作站到了历史的高度,也将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上升到了时代的高度。工会组织作为群团组织一分子,不仅要有光荣感,同时还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当前,各级工会组织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工会组织的属性,牢牢掌握前进的方向,切实承担肩上的责任,找准行动的抓手,努力实现奋斗目标。

  认清工会组织的属性,找准工会的定位

  工会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工会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工会组织的定位,指出了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即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会组织的政治性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其内涵。在新时期,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就是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党与职工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要坚持守土有责,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做到不辱使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为职工群众的实际行动。工会组织的先进性,体现在及时把党的大政方针传达贯彻到职工群众之中,体现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体现在广大职工群众与先进生产力密不可分。工会组织的群众性是其根本特点,也是工会的组织优势,这种特点和优势决定了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二者之间是零距离的关系,而这种关系也容易在一部分工会干部中滋生麻痹思想和脱离群众的作风。因此,工会组织必须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机地集于一身,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切实担负起肩上的责任,找准工会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各级工会组织指明了奋斗的目标,这就是要把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强大动力,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根据《工会法》的规定,工会组织具有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社会职能。工会组织要从自身的职能出发,突破传统的工作模式和方式,不要只做表面轰轰烈烈,结果手到擒来的事,不能把自身仅仅当成一个发发电影票,组织打打球、打打扑克这一类的角色。工会要想在党政中有位置,在职工中有影响,必须积极作为、敢于作为、有所作为,找准工会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带领职工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节能减排、扶贫助困、思想文化教育等建功立业活动,这样才能赢得党政和职工群众的信任。说到底,工会有为才能有位,不要因为自身是群团组织,没有党政机关的权力和影响力而产生自卑感,工会工作者一定要胸怀大局,立足本职,不能患得患失。

  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会工作,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寄予莫大的希望,各级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者一定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增强使命感、光荣感,奋发作为,勇立新功。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党的群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作出充分肯定的同时,还指出了要解决的问题,诸如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习总书记指出的问题在工会组织中并不鲜见,可谓一针见血。有些工会干部认为工会本身就是群团组织,整天与职工群众朝夕相处,就是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了,这实际是一个错觉。整天与职工群众相处,不等于就已经与职工群众打成了一片。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关键要解决“身入”后实现“心入”的问题,换句话说,不仅要解决“形”的问题,更要解决“神”的问题,要做到身入心入、形神兼备。

  工会组织不是党政机关,不是权力部门,而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在“群”言“群”,在“群”做“群”,工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不能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进行,不能甩大袖,做甩手掌柜。群团组织要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不要扮演越位、错位的角色,如果工会的活动方式带有行政化色彩,实际上就越位了、错位了,这样,不仅做不好本职工作,收不到应有的成效,最终失去了自身存在的价值,辜负了党的期望和嘱托。

  工会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这是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的谆谆教导。工会工作者不要整天坐在机关里,靠开会和发文部署工作。工会开展活动,要多到职工群众之中去开展调查研究,问需于职工、问计于职工。多与职工交朋友,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活动,把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变成职工群众的实际行动。要倾听职工的呼声、建议和要求,了解和掌握职工的诉求和愿望,把职工反映最强烈最有代表性的问题“打包”反映给党政组织,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为党和政府制定方针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活动的策划、组织上,要从职工群众中来,到职工群众中去,多让职工“点菜”,多开展“点菜式”的活动,活动要切合党政所需、工会所能,职工群众喜闻乐见,能吸引职工群众广泛参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国梦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