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做好职工思想工作之我见
张小帅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各级工会要从职工最关心、最切身的利益出发,抓住问题的本质,采取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坎里去。

  职工思想稳定是实现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关注职工的思想状况,保持职工的思想稳定,对促进企业发展、维护企业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特别是在当前国内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思想工作就成为重中之重。

  把握动态,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

  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可能来自于企业,也可能来自于社会、家庭或个人方面。因而,应针对职工思想认识出现的具体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好职工思想的稳定工作。

  企业党委、工会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去倾听职工的声音,第一时间掌握职工的思想状况,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应畅通信息渠道,对职工的思想状况及时掌握并建立信息上报制度,对重点关注的职工,更应做到心中有数,尽力避免矛盾的发生。

  各级工会要从职工最关心、最切身的利益出发,抓住问题的本质,采取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坎里去。

  关心职工,解决好职工的合理需求

  职工是企业的主人,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直接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好坏。企业只有从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关心职工的精神生活和实际问题,才能从根本上保证职工思想的稳定。

  一是从精神上关心职工,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既能够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也是新时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实践。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针对不同职业、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的职工的特点,开动脑筋,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创新平台,寓教于乐。做好文化活动和企业文化的融合,让企业文化深入到职工的方方面面,吸引职工更多的关注精神文化,享受精神文化,激发广大职工的向上精神和创造潜力,增强企业的正能量。

  二是从生活上关爱职工,将职工的思想工作贯穿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在具体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应从职工最切身的利益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职工实际存在的问题。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把实事办好,把职工的利益维护好、发展好,用关爱感染职工,为职工营造一个温暖和谐的企业氛围,从而激励职工、凝聚职工、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献力量。

  创新方法,营造和谐稳定的思想氛围

  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职工思想工作要围绕企业工作中心与时俱进,把握规律性,实现以下三个转变。

  一是由务虚向务实转变。这是由当前新形势下所决定的,在营造良好思想氛围的过程中,实现多方面的转变:由原来的多头宣传部门向党政工合一的宣传部门转变,形成精干高效的宣传工作体制;由原来的以简单的政治教育为主转变到宣传企业经营形式教育为主;由原来的发布通知、开大会做工作转变为注重信息调研、加强指导服务。

  二是由灌输向参与转变。传统上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往往是灌输式、被动式的,而新形势要求企业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预见性,及时发现苗头,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结合企业发展,对职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引导职工理解、支持、参与企业的改革。

  三是由贴近型向渗透型转变。当前新形势下,企业的思想工作必须渗透于基层组织当中。随着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基层组织相对独立,自主权力逐步扩大,相应的责任也进一步加重。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沉到基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思想工作的基础性、灵活性、针对性等优势,凝聚职工队伍,增强最基础最广大的职工群体的活力,营造良好的思想氛围。

  加快发展,以发展促进职工的思想稳定

  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只有加快发展,以发展促稳定,才能留住职工,让职工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稳定职工的思想。

  企业的发展程度与职工思想稳定性息息相关,当企业的发展速度较慢,提供的薪酬水平较低时,职工容易产生消极情绪;当企业发展速度较快,为职工提供较好的物质基础和薪酬水平时,就能够充分地吸引职工。因而,企业应重视自身的发展,制定新规划,研发新产品,力争管理上水平、产品上等级,努力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使职工共享发展成果。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应注重推进民主管理体制,让职工具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充分依靠职工的力量,推动企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在相应的政策出台前,应让职工广泛参与到讨论中来,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政策,不因企业改革而出现大的变动,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持职工思想稳定,确保企业稳定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