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工会干部要与职工群众建立深厚感情
袁培利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基层工会主席作为党的政工干部,在当前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更应该把热爱群众,与职工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作为工会干部思想修养的一项重要内容,促进基层工会工作顺利开展。

  工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工会干部如何把握正确的工作方法,不仅是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直接体现,也关系到工会各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工会职能作用能否全面发挥。因而,提高基层工会干部队伍素质,改进工会干部工作方法,一直是增强工会活力,切实发挥工会作用的重要内容。

  基层工会主席作为党的政工干部,在当前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更应该把热爱群众,与职工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作为工会干部思想修养的一项重要内容,促进基层工会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依理说服,注重职工群众的思想教育

  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在于解决职工群众的思想问题和认识问题。解决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要采用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

  1. 了解教育对象,因人施教

  思想政治教育能否取得实际效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针对不同人的特点和不同的思想问题,采取因人施教的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是多样、复杂、分层次的,职工们由于职业的不同,思想觉悟、政治素养、文化水平、生活经历、接受能力、生活习惯、性格特点等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在对他们进行教育时,就应该有不同的内容、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决不能“一刀切”,这样才能提高思想教育的效果。因此,在说服教育前,首先要仔细地观察人,深入地了解人,研究人,实事求是地对待人。在掌握情况、弄清事实、摸准问题后采取因人施教的方法,这是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条件。

  2. 掌握事实根据,以理服人

  说理是进行思想教育中采用最广泛的一种手段,是打开人们心灵的一把金钥匙。谈心、讲课、作报告,都需要说理。思想政治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充分说理,以理服人的工作。只有把道理说充分,讲透彻,才能使人信服。要做到以理服人,还必须掌握充分的事实,以事实印证道理,用事实检验道理。

  3. 开展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说服教育的过程,既是正面说理的过程,也是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实事求是,摆事实讲道理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能使人心服口服,但那种随意上纲上线、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的做法,是不能说服教育人的。相反,却会伤害同志感情,引起被批评者的反感,甚至造成不团结。

  因此,坚持正确的批评方法,首先要从团结的立场出发,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服和劝导,弄清问题,消除疑虑,从而达到更加团结的目的。

  坚持以情感人,使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成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能以理晓之,以理服之,而且能以情感之,以情化之。

  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个人,而人是最富有感情的。因此,要使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必须做到情真理切,情理结合。如果理和情分裂,甚至对立,那么,再深入透彻的说理也难以打动人心,使人心服口服。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情理结合,以情感人呢?这里,关键问题是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者如何自觉培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以取得他们的信任。为了和群众能够建立深厚的感情,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做到以下几点。

  1. 经常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端正党风,重树党的形象的关键。要密切联系群众,就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吸收群众的经验;关心群众的冷暖疾苦,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要经常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只有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才能建立真正的鱼水关系;只有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才能与人民群众心贴心,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为做好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 尊重和信任群众,寻找教育的共同点

  与广大群众建立深厚的情感,就必须尊重和信任他们,决不能伤害群众的自尊心。自尊心和自信心,是一个人保持进取精神和成就欲望的心理基础。实践证明,只有尊重、信任群众,重视人的自尊心,研究人的自尊心,尊重人的自尊心,才能得到群众的尊重和信任,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产生思想上的沟通,感情上的共鸣,这样就容易做好工会思想政治工作。

  3. 热爱群众,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

  列宁说过,“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热爱人民群众,是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也是基层领导者的优良品质。工会干部要做热爱人民群众的人,要永远同人民群众建立深厚感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