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思想平台:建设三个共同体 夯实群众基础
杨喜民
//www.workercn.cn2015-07-2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新观点,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在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背景下,思政工作者应当以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抓手,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努力使企业和职工成为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夯实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

  创新主题活动,建设发展共同体

  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加快战略转型、结构调整步伐,成为众多传统企业面临的紧迫课题。企业思政工作要顺势而为,把推进战略转型作为基本原则,把动员职工建功立业作为基本动力,把促进职工成长进步作为基本目标,使企业改革发展和职工成长进步有机结合、辩证统一,以此引导广大职工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积极主动投身改革,促进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力军的担当走在深化改革的时代前列。

  要紧密结合企业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广泛开展主题竞赛行动,从而使思政工作有效融入保量提质、降本增效、改革创新的主战场,并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打造术业专攻的典型集群。

  在建设发展共同体的过程中,各级党员干部要开展“五个带头”竞赛活动,即带头端正思想,在企业遭遇寒冬和扭亏增盈的非常期,传递战胜困难、走出困境的正能量;带头提升素质,争当本岗位的尖子、本专业的能手、本系统的骨干;带头增强党性,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带头进行服务,积极开展认责承诺、结对联保、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带头破解难题,多提促进工作的点子,多集创新创效的成果,多破高产高效的记录。

  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利益共同体

  首先,组织开展好宣教行动,引导职工认清当前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要围绕降本增效、改革创新,面对面向职工讲形势、交任务、聚合力,引导职工在思维方式、工作思路、发展理念上实现根本转变,摒弃与新常态难以适应的惯性思维,破除制约企业改革创新的思想障碍。

  其次,坚持整体利益、具体利益“双维护”的原则,打造职工服务平台。把职工服务站点建设同网络公开相结合,建立集职工服务站点、困难职工帮扶、职工休养、女职工服务与维权等为一体的网络平台。在制度建设上,改进完善扶贫解困长效机制,完善困难职工爱心帮扶、“两节”慰问、金秋助学、困难职工救助实施方案及标准。推行困难职工档案化管理,全面、及时、准确的掌握困难职工状况,依档帮扶、因困施助,提高帮扶服务工作水平和实效。

  再次,构建网络监督平台,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加强公开栏和厂务公开网络建设和管理,建立集集体合同、区务公开、民主恳谈、职代会、群众呼声为一体的民主监督平台,加强动态监督考核,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创新群安工作,建设安全共同体

  越是在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越要远离蛮干,注重做好安全工作,把保障职工职业安全健康、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作为重要职责,构建“三位一体”的群众安全保障体系,促进企业长治久安、保障职工生命安全。

  一是发挥安全宣教、安全无把握人安全帮教、女工家属亲情协管作用,做实“三位一体”群众安全教育体系。运用多维立体的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及有关规定,增强职工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二是严格职工代表安全检查、建立职工代表安全问询制度、强化安全健康保障制度,做实“三位一体”群众安全监督体系。组织职工代表学好用好《安全生产法》,依法落实安全监督职责,重点对各级管理人员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履职、职业危害防治等进行检查督导,切实体现职工代表安全监督管理作用。建立职工代表安全问询制度,监督促进管理制度、安全责任的落实,提升广大职工安全意识和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强化职工安全健康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重点人群健康档案和职业健康档案。

  三是强化班组长现场管理、“两员”安全问题纠偏、职工安全评价,完善职工量化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实时监控、预测预警、分析评价等措施和手段,挖掘职工安全生产的最大潜能,规范职工操作行为,提高安全可控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