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依靠方针
梁惠玲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贯彻党的依靠方针必须增强自觉性坚定性,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作为党的一贯方针;突出时代性实践性,重视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把握系统性整体性,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落到实处。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和重申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体现了党对工人阶级地位作用的高度重视,对新时期贯彻依靠方针提出了更高要求。

  增强自觉性坚定性,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作为党的一贯方针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要加深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贯彻依靠方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依靠方针具有历史必然性。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自己定性为工人阶级政党,始终把工人阶级作为自己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依靠力量。自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姿态登上历史舞台,便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求独立、求解放的战争年代,在谋幸福、谋富强的和平建设时期,我国工人阶级肩负历史使命,在“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接力奋斗中,始终坚定地走在全民族伟大奋斗的前列,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坚持依靠方针具有现实紧迫性。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关系党和国家的性质与前途命运,事关亿万中国人民的光荣与梦想。历史反复证明,我们党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工人阶级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虽然我国工人阶级的卓越贡献有目共睹,虽然党中央一再强调依靠方针不容动摇,但社会上仍然存在质疑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主力军作用的杂音,依靠方针在贯彻落实中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引起了认识上的混乱和实践上的偏差。

  坚持依靠方针具有极端重要性。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工人阶级的前途命运总是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加速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工人阶级使命光荣。在新的征程上,工人阶级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作用不能削弱,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能改变。

  突出时代性实践性,重视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贯彻党的依靠方针,必须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一伟大实践,尊重工人阶级的主体地位,焕发工人阶级的主动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在追逐梦想中展现主力军力量。中国梦与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相承接,与当今中国的发展大势相契合,成为凝聚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工人阶级作为人民群众的主体和先进部分,理应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意识,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把建设美好生活、实现宏图大业变成自觉行动。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在领跑发展中展现主力军作为。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者,理应焕发历史主动精神,在推动祖国发展和时代前进中展现更大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为工人阶级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要突出“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适应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形势,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彰显“咱们工人有力量”;大力提升技能素质,彰显“咱们工人有技术”;充分激发创造活力,彰显“咱们工人有智慧”,引导广大职工有为新常态、展示新风采,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彰显职工力量。

  在承载精神中展现主力军风采。工人阶级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创造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和社会新风的引领者,工人阶级理应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大力弘扬劳动精神,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在造福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

  把握系统性整体性,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落到实处

  贯彻依靠方针不能只当口号喊、标签贴,必须作为系统工程加以推进,切实贯彻到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

  把依靠方针贯彻到顶层设计各方面。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排除各种自由思潮和错误观念的干扰,切实把依靠方针落实到党的工作内容和体系之中,通过政治、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来保证落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落实工人阶级参与国家、社会和企事业单位管理的民主政治权利,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要从党治国理政的高度来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通过党委定期听取工会汇报、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等制度平台,着力解决影响依靠方针贯彻落实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使之成为推动依靠方针落实的重要力量。

  把依靠方针落实到推进工作全过程。在政治保障上,畅通职工参与渠道,通过增加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一线职工比例,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积极作用。在权益落实上,构建更加完善的法规体系,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护职工群众权益机制,聚焦普通职工群体,切实保障他们在劳动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和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权益。

  把依靠方针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各类企事业单位是广大职工生产生活的主要场所,是落实依靠方针的主阵地。要把依靠职工办企业作为企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健全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在重大决策上充分听取和尊重职工的意见,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企业经营者要坚持职工为本,广大职工要树立企业为家的思想,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成劳动关系双方协商共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作者系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