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构筑“四轮驱动”工作体系 推进企业和谐发展
常志刚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组织要担负起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谐的重要责任和义务,在和谐企业建设中要突出工会维护职能,实现“责任驱动”;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实现“途径驱动”;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实现“动力驱动”;为职工排忧解难,实现“保障驱动”。

  当前,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劳动关系更加复杂多变,职工队伍内部结构、思想观念、利益诉求等随之出现了新的变化。企业工会组织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构筑“四轮驱动”工作体系,担负起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谐的重要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和谐企业建设中的作用。

  突出工会维护职能,实现“责任驱动”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推动企业和谐发展的前提。坚持和谐发展、互利共赢的维权理念,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因此在企业工会中必须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

  一是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为企业发展创造稳定的环境。要正确处理好各层次职工与企业的劳动关系,深入了解职工的现状,发挥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职代会制度在维护职工收入分配权益中的关键作用,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把握好工会维权观的基本内涵,主动依法维权。要增强维权意识,有超前的预见和积极的行为,主动了解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反映诉求,化解矛盾,变事后介入的被动维护为提前参与和主动维权,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和途径,依法规范维权行为,更好地适应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化,把握新时期工会维权的规律性和特征,科学地做到推进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相统一。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实现“途径驱动”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发挥好职工民主管理在促进企业和谐建设中的作用,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充分调动发挥职工参与和谐企业构建的积极性。

  一要认真履行职代会的各项职责,始终坚持机构健全、维权落实、程序规范,内容创新的工作方法,使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二要不断拓宽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工会组织要认真落实民主管理各项制度,如企业重大决策职代会审议制度、民主评议干部制度、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平等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等,都要积极探索符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民主管理新模式。三要从源头抓起,积极协调企业劳动关系,最大限度地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加大源头参与的力度,抓好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签订和落实。四要以厂务公开、区务公开为主要形式,强化职工的知情权。比如可以开展“八公开”制度,不断丰富创新公开内容,拓宽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领域,适应企业发展的新形势,创造企业自然和谐的人际关系。

  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实现“动力驱动”

  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是工会组织推动和谐企业建设的动力和源泉。企业工会组织要建立灵活高效的工会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地激活职工的创造力,为企业和谐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与源泉。

  要当好一线创新技术人才的培养者,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创新创效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并建立健全奖励机制,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潜能和活力,激励职工爱岗位,学技术,争当创新人才。同时,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员工”活动,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把典型引领与职工的创造性劳动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完善劳模和先进人物的管理制度,在煤矿行业形成崇尚劳模,尊敬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

  为职工排忧解难,实现“保障驱动”

  工会要为职工排忧解难,使广大职工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阶级信得过靠得住的、能替工人说话办事的组织,是推动和谐企业建设的保障。

  一要把职工群众的呼声当作工会工作的第一信号。作为工会组织,面对的是职工群众,接触和协调的是各种具体的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既是生产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和疏导社会矛盾的“浪口”。工会组织要通过各级工会机构,摸清矛盾的根源,了解职工群众的真正意图,并且快速准确地做出反应,全力协调督促企业方面在第一时间以实际行动做出回应。

  二要把职工群众的需要当作工会工作的第一选择。工会组织要认真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有困难找工会、要维权找工会的口号叫响,真正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三要建立健全扶贫帮困长效机制,为职工排忧解难,让所有困难职工都能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要为企业所有特困职工建立档案,“金秋助学”活动要形成制度。日常对生活困难、生病住院的职工随时进行救助。节假日期间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和领导要对困难职工家属进行救济慰问,让广大困难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增强对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切实担当起工会组织的帮扶职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