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思想平台:思政创新适应“三期叠加”特定阶段
周玉君
//www.workercn.cn2015-08-0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会议要求面对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特定阶段,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又要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和风险。笔者认为,这一对“三期叠加”特定阶段提出的新要求,同样适用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思政工作应当努力探寻适应特定阶段、展现新作为的路径。

  内容创新——走出“自我循环”,服务经济发展。在经济新常态下,把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制定和实施经济政策的出发点,已经成为共识;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狠抓工作落实,已经成为着力点。面对这些新的应对之策,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着力围绕中心展开工作,服务企业经济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在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中的特殊地位与作用,要求其内容也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但在当前的特定阶段,思政工作尤其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其当下性。企业的生命线在于效益,企业的各项工作都应该围绕效益而展开,思想政治工作也不例外,只有以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个效益的最大化为根本目的,才能体现其价值,增强自身的生命力。在当下,思政工作者要走出“自我循环”、“自我服务”,努力为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鼓与呼,为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与效益献计出力。牢固树立中心意识,这不仅是实现企业发展、稳定的需要,也是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的需要。

  观念创新——打破唯书唯上,坚持求真务实。在特定阶段,必须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把改革作为调整结构的根本依靠。这些基调同时要求思政工作要立足发展、改革,不断适应新形势,消除墨守成规、唯书唯上观念,不断实现观念创新。

  更新观念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基本前提。当前,部分政工干部在思想深处仍然存在着唯书唯上、墨守成规等不合时宜的观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拿不出应对之策、工作缩手缩脚,形式主义的东西还比较多,工作上往往出现一刀切、一阵风现象,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立足发展、改革,不断适应新形势,这些都要求思政工作者注意在借鉴、吸收、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积极探索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新体制、新内容和新方法,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思路创新——消除“重心后倾”,注重“无病早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新思想、新观念、新思路,就没有新的行动。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功能是预防和化解各种矛盾,其中预防应占主导地位。但就企业实际情况而言,普遍存在着“重心后倾”的问题,没有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放在预防问题的发生上,而是放在亡羊补牢上。

  在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综合平衡中,努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及时化解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同样是新形势下思政工作的重点。这就需要坚持工作思路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前移、“关口”前移,放在各种问题的预防阶段。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较强的敏感性和洞察力,经常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特别是当一个问题未露端倪时,要及时预测,“无病早防”;当一个问题初露端倪时,要及时跟上,努力把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方法创新——善于“潜移默化”,寻找“喜闻乐见”。在特定阶段,思政工作者需要清楚地认识到,要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的目标,必须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同心同德,积极引导职工展现作为。这就需要思政人员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寻找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

  在社会转型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时刻适应形势变化,要善于运用“刚柔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方法,将思想政治工作潜移默化地融入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要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发明创造等群众性技术活动,调动广大群众的工作热情与岗位成才的内生动力,促进生产经营持续快速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