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树立“三唯”观念 实现工会自我革新
郑荣胜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组织要实现自我革新,就思想意识而言,从上到下,唯民是从,解决为谁做、做给谁看的问题;就方式方法而言,从虚到实,唯实是从,解决工作不到位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就态度作风而言,从混到干,唯干是从,解决态度不正、作风不实的问题。

  当前,工会工作正处在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对群团组织存在的“四化”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对群团组织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指出“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工会组织要实现自我革新,首先要革在理念上、新在思想上,树立起经济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三唯”观念。

  就思想意识而言,从上到下,唯民是从,解决为谁做、做给谁看的问题

  工会是党直接领导的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的天然属性和生命线。工会来自职工、植根职工,和职工是鱼水关系,没有职工,就没有工会组织。工会进行自我革新,首先要在思想意识上树立唯民是从的观念。唯民,就是要从根本上转变“眼睛向上看,围着领导转”、“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领导不注意”等只唯上只唯官,不唯实不唯民的工作作风,树立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一切围绕职工群众的工作理念,做到职工群众之所盼、工会之所为,职工群众之所求、工会之所干。要瞄准职工的“晴雨表”,以职工为中心,把职工当主角,全面了解职工群众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为职工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服务。要把握职工的“生物钟”,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服务下沉,贴近基础,贴近职工,贴近实际,建立健全组织网络体系,构建完善服务网络平台,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有工会组织,哪里就有工会服务;为职工提供全天候、一站式服务。要打造职工的“温馨窝”,积极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内容,打造服务品牌,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反映职工利益诉求、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职业发展、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就方式方法而言,从虚到实,唯实是从,解决工作不到位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唯实,就是坚持从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做职工喜欢的事,做职工需要我们做的事;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工会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做到职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各级工会组织要坚决破除热在机关、冷在基层,热在上头、冷在下头,热在干部、冷在群众“三热三冷”的现象,为职工群众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在实干中立足。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劳动关系、职工群体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诉求,掌握第一手材料,当好职工群众的代言人,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存在感。要坚持需求导向,切实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主动适应职工群众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立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职工的特点、爱好和需求,积极推动工会组织从单一福利型向全方位服务型转变,从娱乐活动型向全面提质型转变,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有为型转变,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要坚持满意导向,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运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方法,运用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形式开展工作,努力做到工作请职工参与,活动由职工设计,成效由职工评价,把工作真正落实到服务对象中去,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切实增强工会会员的归属感。

  就态度作风而言,从混到干,唯干是从,解决态度不正、作风不实的问题

  习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工会工作要走在前列,必须干在实处,关键在于有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坚决杜绝“四化”现象,真干、敢干、实干,干出实效,干出成绩。一是要真干。要准确把握工会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定位,以为党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为动力,坚决改变慵懒无为,随波逐流的状态,坚决克服混、软、怕、躲、推的念头,真真正正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二是要实干。改变以往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数字落实数字、以评比落实评比的形式主义怪圈,多一点引导、少一点号召,多一点指导、少一点要求,多一点服务、少一点任务,多一点激励、少一点约束,通过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狠抓工作的落实。三是要敢干。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下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不断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着眼于满足基层和职工群众的需求,着眼于解决制约工会组织全面履行职能的突出问题,以新的视野、新的思维、新的勇气,解放思想,多想办法,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努力推动工会组织在组织设置、运行机制、方式方法、干部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