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工会工作的三个维度
王洋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会工作更要在改革发展稳定上发挥作用。企业工会要坚持和贯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工作原则,以提高组织能力来建设职工之家;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来维护职工权益;以促进企业生产力发展来服务大局。

  近年来,随着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会工作更要在改革发展稳定上发挥作用。企业工会要坚持和贯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工作原则,从提高组织能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发展企业生产力这三个基本维度出发,做好自身工作。

  以提高组织能力来建设职工之家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职工队伍在悄无声息中分化,职工出现了不同的群体,如经营管理者群体、“白领”群体、普通职工群体、打工者群体等。企业工会应针对职工队伍结构上发生的变化,创新思路和办法,增强职工的会员意识。

  当前,尤其要做好企业外聘的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季节工等入会工作,搞好会籍管理;通过建立健全会员代表大会、会务公开、民主评议等制度,吸纳会员代表参与工会日常工作,不断增强会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每年要组织会员(代表)对工会主席、副主席进行民主评议,落实工会主席岗位待遇,增强工会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双爱双评”活动,发挥会员建家、评家、管家的作用,使企业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

  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来维护职工权益

  协调劳动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工会最重要的职责,维护职工权益是基本职责。事实上,企业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是为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为了最大程度地维护职工权益。二者是统一的、不是悖逆的,反映在整体利益与具体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结合上,最大限度地实现劳动关系主体之间各自的利益,有效地化解双方的矛盾对立,保障经济活动正常进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在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的全过程中,企业工会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抓住核心。首先,在劳动关系建立时,要依法建立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抓住集体协商这个“牛鼻子”,把职工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职工技能培训、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社会保险等内容作为签订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时的协商重点,切实保障企业规范用工。其次,在劳动关系的运行中,要依法建立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规范运作职代会,推行企务公开控制程序,切实做到真公开、全公开、常公开,切实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经常化、制度化地送温暖,对不同困难程度职工采取不同办法,实行个性化、人性化操作,以真情和诚信赢得职工对工会的信任,对企业改革发展的理解和支持。要教育职工群众用法律维护自身利益,依法履行义务,遵守企业劳动纪律。第三,在劳动关系的监督中,要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通过预测、预报和预防等措施,及早发现劳动关系矛盾,及时排查劳动争议隐患,切实履行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职责。要发挥好专兼职劳动关系预警信息员的作用,及早发现劳动关系矛盾。要分析劳动争议处理、劳动法律监督、职工信访、安全生产检查中的情况,研究其中的倾向性问题,向上级部门汇报。要与行政等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制度,定期研究、协调处理劳动关系的重点、难点问题。要着力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整改意见书和监督处理建议书制度,切实增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工作实效。第四,在劳动关系调处时,推动建立完善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有效发挥企业工会作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以促进企业生产力发展来服务大局

  企业是在利润动机和承担风险的条件下,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组织,发展企业生产力是推动企业良性发展的大局,而职工是企业生产力发展的承载者。为此,企业工会要把提高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让广大职工真正成为发展企业生产力的主体,积极解放生产力、保护生产力,推动企业发展。要根据企业生产任务、目标要求,广泛开展以经济技术创新为主题的劳动竞赛,紧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制定不同的竞赛方式,确定不同的竞赛重点和形式,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到努力发展生产,实现企业的经营战略目标上来。要深入开展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发动和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于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为促进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以职工书屋建设为桥梁,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员工”活动,帮助职工确立终身学习理念,培养职工“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习惯,增强职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能力,努力提高员职工综合素质,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活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