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开展工会网上工作 建设“网上职工之家”
龚信忠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力开展工会网上工作,建设“网上职工之家”,要求工会组织自觉运用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运用网络技术手段,提高网上工作水平,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工作,亮出群团组织的旗帜,发出我们的声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也提出,“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

  当今社会,互联网已经深刻影响人们的工作与生活,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演进,网络还将更为深刻地影响经济与社会的变动,进一步带来企业组织形式、职工队伍结构、劳动关系形态方面的变化。显然,工会组织不可能置身事外,网络时代对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带来新的挑战,要求工会必须与时俱进,下大气力提升网上工作水平,建设坚强的“网上职工之家”。

  建设“网上职工之家”现实而必要

  最早的互联网ARPANET从冷战时期美国军事项目转化为民用,大大加速了全球化进程。如今“互联网+”又带来了新一轮产业变革创新,网络与社会经济、日常生活不断融合,使其从单纯的技术工具逐步演变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深刻地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对工会组织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网络已经成为组织动员职工的新手段,服务职工的重要阵地。

  提升工会网上工作水平,建设坚强的 “网上职工之家”是履行工会组织政治责任,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现实需要;是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服务职工群众,当好职工“娘家人”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定职工队伍的迫切要求;是提升工会干部素质,改进工会组织作风,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基本需要。

  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高度重视网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工作发展。但与线下相比,工会的网上工作仍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认识不到位,素质跟不上,许多工会干部对传统的手段存在路径依赖,对网络时代新的工作方式存在本领恐慌;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落后,在一些地方,工会网络还存在一些盲区。

  网络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面对的共同课题。

  “网上建家”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

  大力开展工会网上工作,建设“网上职工之家”,要求工会组织自觉运用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运用网络技术手段,提高网上工作水平,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络是技术手段,更是政治方向。做好工会网上工作,首先必须把正方向,引对道路。工会网上工作与传统工作既有一脉相承的联系,又有全新的特点,应当坚定方向,坚守阵地,真正实现功能齐全,安全可靠,手段有力。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找得着、进得去、用得上。当前,应重点加强几个功能模块建设。

  加强组织职能。当前,职工队伍的构成、分布与需求呈现多元分散的特点,传统的工作方法已不适应新时期职工群众的需求,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就必须学会运用网络载体。要逐步建立统一的工会组织基础信息统计制度,创新入会方式,优化入会流程,扩展服务内容,真正面向基层,建立联系职工群众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突出宣传职能。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整合网络资源,建设具有特色的工会网站群,推进与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的合作。加强网宣队伍建设与平台整合,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弘扬网上主旋律,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不断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强化服务职能。要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工作转型升级,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作格局,通过网络延伸触角,接长手臂,把维护职工权益的旗帜牢牢握在手中,在职工权益受到侵害之时,及时站出来说话,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不容否认,在虚拟的网络领域,现实的斗争一直存在,工会组织要站在网上舆论斗争最前沿,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对模糊的认识进行引导,对错误的议论进行驳斥。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使之成为党最可靠的阶级基础。

  “网上建家”的路径目标和保证措施

  “网上工会”首先是“工会上网”,但又不等同于“工会上网”。在建设“网上职工之家”过程中,一方面要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内网,提升工会办公网络化自动化水平,另一方面要结合“十三五”期间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党的执政能力现代化工程,推进实施《全国工会系统信息化工作规划(2014-2018)》,深入开发工会系统各项业务应用,运用网络手段实现工会业务流程再造,使与职工生产生活相关的就业创业、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劳动保护等服务均能够在网上得以实现。

  提高工会网上工作水平,要求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做好工会网上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网上网下两项工作一起抓,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工作一起做。为此,各级工会各部门应该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协调,实现优势互补。同时还要下大气力汇聚人才、建设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水平网络宣传和网络技术团队,推进工会工作提质提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