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思想平台:宣传思想工作需把握五个辩证关系
王耀宇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宣传思想工作的具体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五个辩证关系,切实发挥其强大功效。

  一、把握好大与小的关系。就是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具体到企业,就是要以大局意识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着眼于企业的中心任务,把企业面临的形势、企业发展目标任务、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原原本本地告诉职工,让职工在知情中参与。同时,还要善于选择切入点,从具体事件、从职工群众身边的事入手,既总结先进经验,也分析失败教训,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职工觉得先进可学、教训可鉴。

  二、把握好急与慢的关系。就是要把握好时机和节奏。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掌握主动权,并不是越快越好,而是要精准,适时发力。如果盲目追求快,可能会适得其反,不仅起不到应有作用,还会出现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的现象。比如对一些重大改革举措出台的宣传,既急不得也慢不得,要掌握科学节奏,即要把握好时机,适时发声、精准发声。在改革举措出台前,要充分调研,广泛造势,教育职工正确认识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在改革过程,要认真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掌握职工的承受程度;在改革完成后,要及时总结改革成效,进一步坚定职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三、把握好深与浅的关系。就是要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度。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在社会的转型过程中,挑战、矛盾和困难是客观存在的。正面宣传不是回避矛盾,而是要努力推动矛盾朝解决问题的方向发展,在多元化声音的基础上形成大众的意见。在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实施过程中,开展宣传工作,既不能云里雾里,只讲大道理,让人不知所云;也不能在职工群众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改革的意义时,就对其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一棍子打死,让职工害怕改革,从而影响了改革步伐。应该视职工群众的接受程度,做到“说理要透、说理要厚、说理要柔”,在潜移默化中,步步深入,做到恰到好处。

  四、把握好新与旧的关系。就是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问题。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能抱着老祖宗留下的法宝,一成不变,墨守陈规,不敢创新、不敢突破。特别是面对自媒体时代的冲击,更应该积极应对,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就要求对传统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进行创新,一定要对老百姓胃口,要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正面宣传,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五、把握好虚与实的关系。就是要辩证看待学习与实践的关系。有些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看做是虚功,认为没有干具体事实在见效。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漠,甚至背离党的宗旨,成为人民的罪人,在反思、忏悔时说的最多的就是放松了学习,这个看似虚的东西,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三严三实”总要求。同时,要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以卓越的工作业绩验证学习效果。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必须敢于担当、有守有为、虚功实做,才能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