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积极探索运用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
张建国 徐微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探索和运用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需要长期坚持把握依法合规、分类指导、灵活运用、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并多措并举探索和积累行之有效的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

  随着集体协商制度建立与实施的深化发展,如何用好集体协商的策略与技巧,使之在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和实效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是摆在各级工会干部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亟须进一步加大探索和运用的工作力度。

  探索和用好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的基本原则

  所谓的“集体协商策略”,是指集体协商代表为达成集体协商预期目标而制定的行动方针和采取的各种方式方法;所谓的“集体协商技巧”,是指集体协商代表在协商中为达成集体协商预期目标而采取的各种技术性手段。实践中,用好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也有一些基本的原则。

  一是依法合规。在开展集体协商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循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充分运用协商策略与技巧,不得违法违规、欺骗隐瞒,应当依法合规、诚实守信。只有把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与运用协商的策略与技巧充分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协商效果的最优化。

  二是分类指导。应当针对区域、行业、企业集体协商的层级、特点以及协商的内容、协商的不同阶段、不同议题的差异,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围绕各个层级和不同的协商内容遇到的难题,研究探索与之相适应的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只有始终坚持分类指导,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运用不同的策略与技巧,将其与具体的协商过程结合起来,才能恰到好处,在实践中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灵活运用。应当着眼开展集体协商全局、全过程的需要,从实际出发,通盘考虑综合运用各种策略技巧,而不能机械地生搬硬套。在谈判过程中应当根据不同地区以及不同行业、企业所处的实际环境和条件,灵活运用策略与技巧,应当注重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转化劣势,争取主动,退让时不忘努力争取目标实现,迂回时要为实现设定的目标留有空间。

  四是互利共赢。在开展集体协商过程中,工会运用策略与技巧的目的是要为职工争取更多合情合理的利益,但是,企业的发展与职工利益的保障和实现息息相关,两者互为基础、互为前提。只有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始终围绕实现双方互利共赢的目标合理地运用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才能实现劳动者利益的最大化。

  多措并举探索和积累行之有效的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

  探索和运用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需要长期坚持,尤其需要通过大量的集体协商实践,在“真刀真枪”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积累、不断总结。集体协商实践每深入一步,都需要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的支撑,都要求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的探索积累和运用深入一步。

  把推动普遍开展行业集体协商作为探索和运用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的“主战场”。各级工会应当把行业集体协商作为解决中小企业单独提升集体协商质量难的重点形式和有效途径,在推进建筑、采矿、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相对集中的行业开展集体协商的基础上,推动行业集体协商领域逐步向新兴产业、知识密集型产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延伸,实现县级以下区域内基础扎实、条件成熟的行业普遍开展行业集体协商,从而在普遍开展行业集体协商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和运用集体协商的策略与技巧。

  把培育各级各类集体协商典型作为探索和运用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的有效途径。培育集体协商典型的过程,既是推动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和实施的过程,也是探索和运用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的过程。各级工会应当分级分类抓好集体协商典型的培育工作,特别是应当加大对培育集体协商典型过程中探索和运用的策略与技巧的总结和推广力度,把被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策略与技巧推广复制到更多的集体协商谈判过程中去。

  把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作为探索和运用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的“生力军”。各级工会应当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的要求,分级配齐符合聘任条件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特别是应当树立导向,真正把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调配到集体协商谈判的第一线,让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在集体协商的准备、协商资料的收集分析、职工方协商代表的培训、职工群体内部意见协调、协商难题的解决、合同文本的把关等方面对集体协商进行充分的参与和指导,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和运用更多行之有效的集体协商的策略与技巧。

  把系统深入总结实践经验作为探索和运用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的“助推器”。各级工会特别是工会领导机关,应当从政策措施上加大重视支持力度,通过定政策、作部署、树导向,鼓励和引导下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积极主动作为,大胆实践创新,重视在集体协商实践中探索和运用策略与技巧,为开展集体协商提供更多更好的遵循和借鉴;还应通过编辑图书资料、开展专题研讨等形式,形成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的良性互动,及时将实践中探索创造的行之有效的集体协商策略与技巧,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层面进行梳理分析、总结提炼,尽快上升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顶层设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