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弘扬劳动风尚 凝聚发展力量
周霁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必须始终如一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唱响时代强音;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激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不断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努力为工会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伟大意义,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我们要在“四个始终如一”上下功夫。

  始终如一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唱响时代强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北十堰正集全市之力,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三维纲要”,坚持“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深入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竹房城镇带城乡一体化实验区、汉江生态经济带“一城两带”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各县市区、各行业各领域为支点,全域统筹、多点发力的“一核多支点”发展格局,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和转型跨越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面对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力度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劳动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传递正能量,增强凝聚力;努力把劳动精神统一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把个人梦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业中,真正使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尊重和鼓励一切劳动创造,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

  始终如一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旗帜下,只有更加重视工人阶级的作用,才能找准改革开放的目标和动力,抓住创新发展的核心力量。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制定政策、推进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环节。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着力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劳动者的根本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始终如一地激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不断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我们要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大力实施劳动者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倾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努力在贴心服务职工群众上采取新举措,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群众心坎上,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始终如一地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努力为工会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只有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我们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把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政治原则上把关、具体工作上放手,将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合力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坚持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政府与同级工会定期联席会议等制度,切实解决工会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注意吸收工会参加改革领导机构,支持工会参与改革政策制定和实施,热情关心、严格要求、重视培养工会干部,努力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