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工会新的发展实践
黄玉生
//www.workercn.cn2015-11-1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新的发展理念抓活力创造;围绕新的发展理念抓素质提升;围绕新的发展理念抓权益维护;围绕新的发展理念抓改革创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深刻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彰显了我们党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战略思维,为我们做好工会工作提供了思想引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围绕新的发展理念抓活力创造

  “十三五”时期为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要围绕全会提出的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拓展劳动竞赛领域,丰富劳动竞赛内容,创新劳动竞赛形式,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广泛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的班组创先争优竞赛,推动优秀班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团队攻关等职工创新创效活动,推进企业技术进步、管理创新、效益增长和职工素质提升。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适用紧缺技能人才的培养,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提高各级工会和职工技协的服务功能,继续开展职工技术运动会、“名师带高徒”、创建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工作,为职工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技术咨询、资金扶持、成果展示、创意交流等指导和服务,引导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感召职工、引领社会,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围绕新的发展理念抓素质提升

  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人才是保障,素质提升是关键。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培养职工职业精神和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让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覆盖基层一线,走进生产生活,融入职工心灵深处。继续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评选、“学习铁人精神、争做铁人式职工”评选和寻找“最美职工”、“最美志愿者”等活动,培养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技术工人大军。尽最大努力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与企业联动,充分利用工会培训基地等资源,广泛开展多层次技术等级和岗位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培训、发证、晋级、使用一条龙。大力开展以劳模、高技能人才命名先进职业操作法和企业内部职工技术职称评聘、“双证制”培训、职工职业发展“双通道”等工作,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全面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和综合能力。

  围绕新的发展理念抓权益维护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牢牢抓在手上。要强化源头参与,代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和政策制定,参与各项改革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努力使全体职工享受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推动完善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和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推动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和民主化。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主动配合各级人大执法检查、政府监察和政协视察活动,督促企业依法用工、规范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不断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职工民主管理制度,继续推行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积极探索适合非公有制企业性质、组织方式、管理模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形式,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形成出资者、经营者与职工“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共谋发展、同享成果”的共赢局面。重视各种劳动争议的调处化解,健全预防、预警、调处机制,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督促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依法普遍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农民工参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断扩大农民工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大做强现有工会服务品牌。与职工一起设计,请职工一起参与,探索和打造新的工会品牌,让更多的职工得到更多的实惠,切实提升职工的温暖感和幸福感。加强各级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坚持重心下移,在职工所需、工会所能的领域找准着力点,把准职工需求脉搏,实实在在搞好服务,切实构建起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

  围绕新的发展理念抓改革创新

  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创新。要把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自觉担负起建功“十三五”的重要责任,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突出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突出政治性,主动承担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保持先进性,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增强群众性,代表和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法治化和科学化水平。同时,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干部标准选好配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干部队伍。搭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学习交流、广泛联系的平台,扩大工作视野,提升素质本领。完善工会干部的选拔、培养、交流和使用制度,创新干部管理工作思路,探索干部成长途径,拓宽干部交流渠道。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的核心立场,始终保持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激情与动力。坚持眼睛向下、深入基层、面向职工,积极探索依靠职工群众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方法,大力推广基层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要引导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筑牢工会干部拒腐防变的堤坝。(作者系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