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努力打造“四个满意”职工之家
马道杰
//www.workercn.cn2015-11-1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做好工会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动员职工跟党走,让党组织满意;倾听群众意见,维护职工权益,做到职工满意;提升职工素质,促进企业发展,让企业满意;努力贴近基层,不断改进作风,实现自身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何深入宣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实现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的目标,需要结合企业实际,努力做好工会工作,实现“四个满意”,打造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动员职工跟党走,让党组织满意。作为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企业工会在本企业党组织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尤其要贯彻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把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凝心聚力,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团结动员职工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任务建功立业,为构建和谐企业作出积极的贡献,让党组织放心满意,这也是工会组织政治性的具体体现。

  倾听群众意见,维护职工权益,做到职工满意。作为企业工会,要深入职工群众,找准开展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职工群众的创造性思维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库,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也是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有力保证。职工群众工作在基层、在一线,能为企业决策制定和执行提供更符合实际的建议和意见。因此,工会干部要经常深入一线,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善于搜集群众意见,开展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征集活动,充分挖掘职工群众中的智慧成果,切实推动工会工作的开展。只有掌握了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才能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欢迎,克服“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的弊病,真正体现工会组织的群众性。

  提升职工素质,促进企业发展,让企业满意。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是企业工会的工作原则。企业工会要通过劳动竞赛、技能竞赛和业务培训等,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以适应“互联网+”新形势,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经营生产任务完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让广大职工分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提高物质生活水平。

  努力贴近基层,不断改进作风,实现自身满意。要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就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剖析,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要适应新环境、新挑战、新变化,探索“互联网+工会”路子,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不断焕发生机活力。要努力贴近基层,不断改进作风,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是可信赖的职工之家,才能真正体现工会组织的先进性。

  总之,只要按照“四个满意”的标准,不断改革创新工会工作,工会组织就能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工作,真正把各级工会建成企业党政可依托、职工群众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