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协同共抓健全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
上海市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多年来,上海市始终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放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工作大局中来思考、把握,形成了协同共抓的工作合力。

  上海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形成了“3+1”长效工作机制,即2014-2016年对《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进行为期3年的监督调研和执法检查,2017年对《条例》进行修改完善。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将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与推进“两个普遍”有机结合,实现非公有制企业普遍建立工会、集体协商与职代会制度建设。着重督促企业重点履行好职代会审议建议、审议通过和审查监督三项职权。2015年出台《关于在本市非公有制企业重大调整中加强民主管理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指导意见》,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应将股权结构变化、合并分立或关停转迁等重大改革调整事项向职代会报告。

  上海市创新监督平台,多措并举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规范运作职代会制度。一是加强社会信用监督,制定了《违反<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公共信用信息的收集报送管理办法》,将拒建职代会、严重侵犯职工民主权益等违法企业信息,纳入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是加强工会组织监督,对79家长期不建立职代会或不规范运作职代会的企业作出了口头警告,对其中的36家企业开具了《整改意见书》,其中已有95%以上的企业完成建制并运作职代会。三是加强职工群众监督,在开展“职工满意企业”、“职工信赖的经营管理者”以及厂务公开先进单位评选时,通过引入职工满意度测评体系推动职代会制度更好发挥作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