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积极探索建立完善行业职代会制度
浙江省临安市总工会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临安市为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趋势,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行业职代会制度,坚持把职代会建设与工会组建同步谋划、同步建设、同步推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企业职代会建制率已达到93.5%.

  临安市坚持“行业工会联合会、行业职代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互相依托、相互作用、整体推进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着力加快行业职代会制度建设。一是大力推进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工作,切实培育建强协商主体。二是通过规范搭建行业职代会平台,组织行业工会联合会代表行业职工,与行业企业主代表就涉及行业内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让广大职工充分行使民主权利。三是把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作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重点,通过行业职代会制度着力解决“劳动报酬”这一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临安市立足行业特点,坚持把严格建制程序、精心选定议题、规范有序操作确定为建立行业职代会的三大重点,有序推进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了《行业职工代表的选举办法》,以企业为单位酝酿职工代表候选人,由职工民主选举产生正式代表,确保职工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合法性。以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议题,兼顾行业内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确保行业职代会的质量和效果。严格按照职代会的有关规定,规范有序地组织召开好行业职代会。

  临安市还通过健全职工代表巡查监督制度、协议履约情况报告制度、协议落实检查整改制度等三大机制,着力提高行业职代会制度实效。截至目前,建立行业职代会制度的各个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大会决议履行率均达到95%以上。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