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是时代要求
白阿莹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工会有先进政党的领导、有先进的理论指导、有先进的阶级基础、有先进的工作内容。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最终目的是为了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让职工群众自觉向工会组织靠拢,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对群团组织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论述,指明了群团工作的发展方向,凸显了群团组织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责任担当。

  长期以来,相对政治性、群众性,我们对工会组织的先进性缺少深入研究。因此,理解和把握先进性要求,对工会工作者来说就尤其显得重要,这是工会工作的新目标,也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

  中国工会有先进政党的领导

  中国工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职工群众的社团组织,这是中国工会的鲜明特色。我们党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把握住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因此,在党的领导下,工会组织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发挥自身的作用。

  中国工人运动发展的历史说明,我们党作为中国一切事业的领导核心,在政治上统一领导工会等群团组织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工会组织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工会组织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享有重要地位的根本保证。始终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首要原则,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第一要求。所以,在实现中国梦这个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工会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体现了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是工会组织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国工会有先进的理论指导

  在长期实践中,中国工会创造性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新世纪以来,党的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实践总结。科学回答了“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工会、发挥什么样的工会作用”的重大时代课题。这个理论的核心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关键是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高度自觉。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基本国情、体现工会性质、契合工运规律,是指引中国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和胜利之路,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奠定了工会组织先进性的基础。

  中国工会有先进的阶级基础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是全部社会历史的基础,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衡量一个阶级是否具有先进性主要看它是否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否代表着人类社会的前进方向。我国工人阶级的产生同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属于中国社会的先进阶层,而中国工会就是依靠这部分阶层组建起来的。所以,工会的先进性就蕴含其中。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日益提高,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也在不断发展。中国工会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工会章程》进一步阐明了“会员”的内涵和外延,除了传统产业工人外,将分布在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高级管理人员、各新兴产业的劳动者等工人阶级新成员都纳入会员范畴,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到工会组织中来。显然,我国工人阶级始终是中国政治、经济生活的中坚力量,在党的领导下引领着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

  中国工会有先进的工作内容

  服务中心和服务职工是中国工会的基本工作内容,这是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这个工作内容有别于一般的社团组织,是作为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的具体表现,是时代赋予工会组织的光荣使命。

  首先,服务中心是工会工作的主线。中国工会始终把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作为工会工作的主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工会动员和组织工人群众不断掀起工运高潮,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历史功勋。新中国成立后,工会以“生产、教育、生活三位一体”作为工会工作的基本任务,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工会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团结亿万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后,中国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努力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充分体现了中国工会的先进性。

  其次,服务职工是工会工作的职责。我国工会组织是在工人阶级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中诞生的,本身具有维护工人阶级利益的使命。新中国成立后,工会组织将工作重点放在了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上,始终不忘对职工生活和教育的关注。改革开放后,工会组织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树立了“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坚持了“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积极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等制度,全面维护了职工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初步形成了困难职工的帮扶体系,打造了一系列工会工作品牌,叫响了“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使广大职工共享到了改革发展成果,使得工会组织更加贴近职工群众,从而凸显了工会组织的先进性。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最终目的是为了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让职工群众自觉向工会组织靠拢,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工会组织必须牢记使命,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就,让先进性成为工会组织的鲜亮标志。(作者系陕西省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