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要做到五个着力
戚永宏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要着力履行工会职能,维护职工权益;着力提升职工素质,增强就业本领;着力增强凝聚力,提升认同感;着力做好农民工工作,提供优质服务;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克服“四化”倾向。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由中央召开的、专题部署研究群团工作的会议,也是推动新时期党的群团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一次动员会。当前,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要努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着力履行工会职能,维护职工权益

  一是明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围绕党委中心。坚持把工会工作放到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工会组织的积极贡献。

  三是加大源头参与。继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和“两书”制度,促进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推动企业严格依法依规经营,努力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着力提升职工素质,增强就业本领

  一是抓技能培训。通过实施“云岭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和云岭职工人才工程”,努力为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提供支持和保障。

  二是抓素质提升。全力推进“七十二行大练兵、三百六十行出状元”技术练兵和岗位竞赛活动,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时代要求、满足企业需要的高素质职工人才队伍。

  三是抓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强“创新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建设,继续开展“六个一”和“五小”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鼓励广大职工争当创新能手、多出创新成果。

  着力增强凝聚力,提升认同感

  一是打造工作品牌。进一步做实做优主席接待日、节日送温暖、困难救助等工作品牌,推动维权帮扶工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创新服务载体。开展“把温暖送到千千万万个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家里去”等活动,努力在工会与职工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把工会建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三是推行普惠服务。推动工会服务对象由困难职工向全体会员转变,不断夯实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着力做好农民工工作,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扎实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积极探索农民工源头入会、施工项目建会等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二是努力为农民工提供优质优惠服务。依托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认真做好农民工子女入学的宣传、登记、协调等工作;积极拓展帮扶范围,把困难农民工纳入生活保障体系;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切实帮助农民工提升业务技能,实现稳定就业;深入开展送文化进企业、入工地、到社区活动,满足农民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克服“四化”倾向

  一是抓规范建会。遵循“存量全覆盖、增量进常态”和“存量提质、增量规范”的原则,按照“六有”、“六好”标准,大力推进“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是抓典型引领。各级工会要深入开展“抓典型、树样板”活动,着力培育和选树基层工会建设样板;组织开展寻找“魅力工会、最美职工”活动,全面宣传和展示基层工会的事迹与风采。

  三是抓作风建设。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推动形成改进工作作风、联系职工群众的新常态。

  四是抓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扩大在线学习参与面,不断增强工会干部服务全局、服务职工的能力。

  五是抓经费保障。坚持工作经费向基层倾斜,有效解决基层工会经费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工会不仅“建”起来,更能“转”起来、“活”起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