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加强和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突破思维定势
蔡祥重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企业实际,找准员工思想变化的特点,坚持用灵活、有度的工作方法,最终实现企业目标和员工目标的有机统一。只有不断克服传统既有工作经验的束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势,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当前,在企业深化改革、推进内部精细化管理,实现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企业各级政工干部必须认清国企改革的大趋势,铭记自身的职责和使命,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突破思维定势,加强和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四种思想倾向

  一般来说,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由企业党组织来实施的。受工作性质和知识文化程度,再加上对企业党组织的工作认知的不同等因素的影响,企业政工干部在工作上往往会陷入一种思维定势之中,这样就会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一些不良影响。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4种不容忽视的倾向。

  一是过分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和规定。一部分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对员工队伍出现的新变化、新思潮,不去分析这些变化、思潮产生的根源,积极采取相适应的措施办法来解决,而是坚守过去长期形成的固有的一套老办法来应对,不能充分化解员工的思想疙瘩和心理矛盾。

  二是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万能的。一部分思想政治工作者认为,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水平,没有思想政治工作解决不了的问题,从而将思想政治工作绝对化,在某种程度上使思想政治工作走入极端。

  三是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也要大改、大变。面对企业深化改革、机构调整、经营模式的转变,一些政工干部出现了求大求全不切合实际的思想,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要大改、大变。

  四是墨守传统固有的经验。对于员工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不能及时发现并积极主动地去调查了解,而是采取“围、堵、隔、禁”的方式进行处理应对,最后只能是激化矛盾,使问题更加复杂化。

  寻求四个突破

  在实际工作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企业实际,找准员工思想变化的特点,坚持用灵活、有度的工作方法,最终实现企业目标和员工目标的有机统一。只有不断克服传统既有工作经验的束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势,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一是要突破过分强调原有的标准和规定的思维定势。要将市场经济的优良成分和内容注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使思想政治工作符合当前的实际,收到应有的效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主体,党的干部必须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及时更新和充实思想政治工作新内容,不断创新和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要突破认为所有工作都可以在思想政治工作下得到解决的思维定势。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看得过高,认为“工作没做好,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没做好”,把思想政治工作看成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工作。要随时随地地检查和审视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上与时代不合拍的问题,及时进行改进和纠正。

  三是要突破为简单追形势而采取大改、特改的思维定势。市场经济对企业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积极的态度来应对市场的变化,尽可能减少市场对企业的消极影响。要把员工的利益、企业的利益和社会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员工正确对待个人利益与企业、社会之间的一些矛盾;要把员工与企业的根本目标与具体目标结合起来。通过构建和谐用工机制,使员工与企业利益双赢,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四是要突破对员工思想的变化采取禁止、隔绝等单一方法应对的思维定势。受外界和企业变更等因素的影响,当员工思想向企业意愿相反方向发展时,要坚持以思想疏导、正面教育为主,辅之以必要的纪律约束。要尊重员工的个性特点,具体到每一个员工,一定要从员工的觉悟程度高低不一、个人志趣各不相同、接受教育起点参差不齐的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实施分层次教育和引导。

  要实现上述4个突破,政工干部还需具备3个条件,才能有的放矢地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端正对党的工作认识,特别是对企业党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把企业党的工作当做一项伟大的事业去做;其次要具备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熟悉本企业的业务;第三要具备一定的历史、文学、行为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并具备敢抓、敢管、敢创、敢试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勇气,这样才能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