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工会发挥作用要坚定政治性、突出先进性、增强群众性
李登菊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现党确定的宏伟目标,必须坚持以政治性为灵魂、以先进性为引领、以群众性为基础,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夯实基础、凝聚力量、增强动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绘就了我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实现党确定的宏伟目标,必须坚持以政治性为灵魂、以先进性为引领、以群众性为基础,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夯实基础、凝聚力量、增强动力。

  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道路、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为党的事业做贡献。

  党的领导是做好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群团组织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政治关键,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群团工作中落地生根,切实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党的道路是做好群团工作的根本方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群团组织要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符合中国国情、体现群团性质的群团工作体系。

  党的事业是做好群团工作的根本价值。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始终是群团工作的价值所在。 回望我党90多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天,群团组织联系的广大人民群众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依靠。群团组织必须始终坚持“党有号召、群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团结带领所联系群众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体现作用、彰显价值。

  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

  先进性是群团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群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群团组织只有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才能担负起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

  在团结动员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中,体现群团组织先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根本上要靠包括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和奉献。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必须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把握发展的时代主题,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在改革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体现群团组织先进性。工会大力倡导的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共青团开展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等,都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民群众的价值观,群团组织大有可为。

  在推进群团工作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体现群团组织先进性。“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的确立以及政府职能的转型,要求群团工作必须深入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规律,推进群团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同时,必须加强群团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社会化工作者招聘任用、激励约束等制度机制,不断提升群团干部的工作能力。

  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

  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本质特征。只有坚持把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群团工作的生命线,才能牢牢扎根于群众,使群团组织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树牢群众观念,深入贴近群众。树立群众观念、践行群众路线历来是群团组织的优良传统。目前一些群团组织存在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的现象,这些现象直接背离“群众性”特征。群团组织必须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气力解决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必须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普通群众,既关注所联系群众的个体诉求,一对一做好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工作;又认真了解不同群体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从中发现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推动顶层设计和制度完善,使更多群众普受惠、长受惠。

  夯实基层基础,密切联系群众。基层群团组织是群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各项工作的承载者和实践者,不建强基层组织,群团工作就会浮在面上,更谈不上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必须针对当前社会群体变化快、流动大和需求多元的特点,探索多种形式的基层组织形态,巩固群团已有组织基础,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群团组织建设,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可探索创新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的群团组织设置形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整合基层群团力量建立乡镇(街道)群团工作中心,通过“定政策、定人员、定窗口、定经费、定机制”,破解基层群团组织无人办事、无钱办事、无阵地办事的难题,切实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转变工作方式,真情服务群众。准确把握认识和运用“群众性”特征,需要各级群团组织在彰显“群众性”上转变工作方式,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必须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工作,敞开大门请群众提意见、出主意、作评判,努力形成群团工作由群众共同参与的生动局面。必须结合群众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职业发展需求,在深化“四季送”、省际(城际)农民工联动维权等群团工作品牌的基础上,拓展服务领域,健全服务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解决群众在就业、就医、子女就学和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必须深入研究探索“互联网+”在群团工作中的实际运用,努力打造“互联网+”群团工作新模式,形成群团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群众需求推动的群团工作新格局。(作者系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