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提高企业职代会工作质量之我见
彭新文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提高企业职代会工作质量要营造重视职代会工作的氛围,提高思想认识;理顺工会与企业党政、企业管理者与职工的关系,形成工作合力;紧扣会前准备、正式会议、会后落实三个阶段,规范管理程序;抓住选举、培训、交流、激励四个环节,提高代表素质。

  当前,随着职工的民主意识和利益诉求日益增强,对企业建立完善职代会制度,开展民主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企业工会需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提高职代会工作质量,为持续推进职代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营造“一种氛围”,提高思想认识

  各级工会组织应当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工具,广泛宣传党的“依靠”方针,引导各级领导提高加强民主管理、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重要性的认识,认识到职代会制度不是建与不建的问题,而是必须建,必须建好的问题;认识到职工是企业的“根”,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认识到职代会的民主监督是防止腐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是保持党与职工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支持和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让职代会制度深入人心,在整个企业树立起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真正形成重视职代会工作的良好氛围。

  理顺“两种关系”,形成工作合力

  工会与企业党政的关系。工会组织要在党委的领导下,依法认真履行作为职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责,加强党对工会和职代会的直接领导,增强企业实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刚性手段和强制力。企业行政要把坚持职代会制度作为加强和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内容,始终将民主管理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和各项管理制度中去,并自觉主动地接受职工监督。

  企业管理者与职工的关系。工会在维护、调动职工积极性的同时,要充分把握尺度,用职代会调动两方面积极性,使之成为相辅相成的连接枢纽,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工会组织协调、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民主管理工作格局。

  紧扣“三个阶段”,规范管理程序

  会前准备阶段:严格规范职工代表的产生和管理制度。重点抓好职工代表产生程序和结构比例的控制,健全和推行职工代表替补更换制度,保证职代会的正常运作;完善职工代表提案审查制度,做好职工代表提案的征集工作,帮助职工代表提高提案质量;选好“政事”,在职代会上的报告(讲话)、各项议案中多体现与职工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和涉及企业的重要决策,真正让职工代表参与审议;在职代会召开前两周,要把职代会主要讨论议题、各项报告草案等提前下发到职工代表手中,使职工代表有充分的时间调查、酝酿、讨论。

  正式会议阶段:不断充实和丰富职代会的内容。规范职代会程序,提高职代会质量,落实好职工代表的知情权、审议权、决定权和评议监督权。会议要专门留出充裕的时间让职工代表讨论,同时安排行政领导与职工代表对话,回答代表质询;采取分组讨论与大会发言相结合,会内与会外相结合,全面与专项相结合,领导的引导发言和代表的提问相结合等办法,有效地提升职代会质量。企业重大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必须经职代会审议;职工代表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要向职工代表有结果反馈;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职工代表提案落实情况必须向职代会报告。

  会后落实督导阶段:建立职代会决议、提案的落实制度。职代会闭会后,各代表团和每个职工代表要向各自所在基层单位和职工传达大会精神;对职代会的各项决议,由党委和工会统一部署,贯穿在全年的各项工作中加以落实;实行职工代表团长联席会、各专门委员会会议制度,督促职代会决议、提案工作贯彻落实。强化职代会监督考核,通过各种形式组织职工代表评议职代会质量,对职代会职权不落实、侵犯职工民主权利,违反职代会决议和有关规定、群众意见大的单位,要对主要领导和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改正。

  抓住“四个环节”,提高代表素质

  一是做好选举。除政治素质外,文化素质,参政议政能力,服务职工的意识也要作为选举职工代表的条件。要把政治素质好、议事能力强、参政水平高的职工选举到职工代表队伍中来。

  二是开展培训。要坚持严格的培训制度,使职工代表基本具备政策法律法规、生产经营知识,提高代表的参政能力、分析能力、调研能力和表达能力。各级工会应制定提高职工代表素质的工作目标与措施,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效果,使其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同时,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栏、职工书屋、网络内刊等宣传媒介为职工学习提供方便,充分调动广大职工代表提高素质的自觉性与积极性。

  三是促进交流。通过发挥职工代表在日常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如参加职工代表巡视,开展职工代表意见和建议征集等活动,增强其参政议政能力。同时在实践中让职工代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学会管理,增长才干,提高素质,在参与民主管理的过程中能提出科学、合理、正确、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加强激励。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如开展优秀提案和优秀职工代表评选活动,对不能履行职责的代表及时进行问责或改选,激发职工代表的责任与热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